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類學生大減 校長:缺政策引導

教育部最新統計,十年來大專校院學生人數受少子化影響減少,但就讀系所也有改變,工業科技類減少,餐旅服務等增加。(圖取自教育部官網)

教育部最新統計,十年來大專校院學生人數受少子化影響減少,但就讀系所也有改變,工業科技類減少,餐旅服務等增加。(圖取自教育部官網)

2018/07/12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最新統計指出,大專校院人數因少子化,十年來減少六.四萬人,進一步比對學科,發現科技類就讀比率大降十四.九%,大學校長多認為,應由國家政策來領導,帶動台灣人才培育,否則難以支應未來國家經濟產業與市場變化。

教育部統計顯示,十年來專科生減少比例最多,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唐彥博分析,台灣從過去低勞力密集產業,轉型到知識經濟產業,專科生減少是必然趨勢,台灣應朝提升整體勞力素質,不走回頭路。

至於大專生就讀科技類比例大降,唐彥博則認為,早期推兩兆雙星,半導體產業興盛,就讀科系偏向科技類,如今未見政府再推重大政策引導,甚至最近還傳出宏達電等科技大廠裁員警訊,學生就讀科系當然受影響。

高教應聚焦獨特領域 發展特色

餐飲管理大增呈飽和,「技職體系一窩蜂的情況也有!」唐彥博說,依照產業趨勢,技職狂開餐飲管理、時尚美容,甚至開始開設電競領域學科,然而卻無相關配套,上述課程領域,未必有足夠動能帶起經濟發展。

中山大學教授顏慶祥表示,少子化必然且不可逆,短期也無其他生源能補上,政府與大專校院不該從數字上思考,反而應朝向盤點、調整與定位,嗅出多元國際市場下的趨勢,聚焦獨特領域發展,如食品安全、精緻農業等,端看各校擁有的資源與特色再去發展。

他認為,高教須自我創新,各大學合作,讓理工、文科串聯,走出特色又製造專利,跨域整合讓學生學習更精采豐富;教育政策不應保守,也不該單純整併降低學校數,學位上可思考是否跨校招生、共同授予學位;大學也可思考幫產業、企業培育人才,包含新進人才乃至企業員工進修等,促進回流教育成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