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怪象 兩眼動三次白內障手術

2004/12/05 06:00

記者魏怡嘉╱專題報導

一個人有兩隻眼睛,卻可以做三次的白內障手術?而這樣的例子不單只有一、二件,健保局針對白內障手術病患就醫紀錄歸戶分析發現,像這樣的例子在國內,每年有三百多件,且都和手術併發症無關。

健保局同時發現,白內障術後眼球後囊混濁併發症的發生率竟高達十八%,決定著手調查醫療院所及醫師是否有申報不實的情形,若經查證屬實,除核刪費用之外,嚴重者不排除記點處分(若被記滿三點,就喪失健保特約資格)。

健保局官員表示,白內障手術門診即可完成,所需時間從十五到卅分鐘不等,過去由於給付較高,加上未設定審查條件,部分醫療院所為了招攬病患,甚至會僱專車載病患來院內開刀,藉此向健保局領取給付,這也使得白內障手術的成長率不斷攀升。

為了遏止白內障手術浮濫,進而降低不合理的年成長率,健保局多年前不僅調降專案給付,同時要求醫療院所為五十五歲以下病患實行白內障手術之前,必須先向健保局提出審查申請。另外,醫師一個月內白內障手術若開超過四十例,必須提出說明。

健保局官員表示,在限制措施實施後,國內白內障手術的年成長率逐漸趨緩,此次健保局針對白內障手術品質進行調查,並以病患做為歸戶的對象,結果發現,有三百多位病患一年內開了三次的白內障手術,向健保局申請了上千萬元的白內障手術給付。

健保局官員指出,這些病患不排除是第一家醫院開失敗後,又前往第二家再開一次,後來又開了另一隻眼睛,如此一來,健保局的民眾就醫歸戶資料,就有可能一個人開了三隻眼睛的白內障手術,以此邏輯推斷,一個人也有可能開到四次的白內障手術。

不過,也不排除醫療院所或是醫師在申報時出現錯誤或虛報,健保局決定著手調查。

此外,健保局分析發現,術後眼球後囊混濁併發症的發生率竟高達十八%,遠較國外七%高出許多,由於後囊混濁以雷射治療為主,健保給付一萬多元。

站在白內障手術品質的管控上,健保局需要瞭解,為何白內障手術後囊混濁併發症的發生率如此之高,是否手術做得不好?或是有醫療院所寫錯申報代碼及登載不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