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外傷 合成敷料加速癒合

2018/07/09 06:00

▲護理師替患者換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鄭旭棠)

圖‧文/鄭旭棠

▲使用前(左)和使用後(右)的比較。(照片提供/鄭旭棠)

22歲陳姓女大生在學校附近發生車禍,四肢和身體多處擦挫傷,經急診初步清創及包紮傷口後,轉往整形外科門診做後續傷口照護,因她十分注重形象,擔心傷口癒合後會留下疤痕,透過合成敷料照護傷口,傷勢復原良好,夏天不必穿長袖長褲遮遮掩掩了。

許多民眾當皮膚發生外傷時,不論是淺層擦傷、切割傷或是燒燙傷,多數人常先用消毒藥水清洗傷口,接著包上紗布或OK繃保持乾燥。其實,若能視情況使用傷口專用的合成敷料,保持傷口稍微濕潤,更能加速傷口癒合,減少後續疤痕形成,但使用時需特別注意清潔,若有感染風險的傷口切勿使用,以免有反效果。

目前市售敷料大致可分為3類,包括「傳統織物敷料」、「合成敷料」和「生物性敷料」,三者適用範圍不同,傳統敷料用於較輕微的燙傷,合成傷口敷料常用於車禍等較淺層的傷口,而生物性敷料為人工真皮,多用於嚴重的燒燙傷。

傷口的情況百百種,該如何針對傷口狀況做選擇呢?其實民眾可以針對傷口滲出液的多寡,來選擇合適的敷料,若在傷口發生初期、傷口滲出液較多時,建議選擇能夠吸附滲出液之內層,搭配防水及隔絕細菌功能外層所製成之合成敷料,以保護傷口並促進傷口癒合。

至於較淺層的傷口,或是傷口後期,滲出液較少時,通常可以選擇較薄的合成敷料,讓肢體更容易活動,減少關節活動的限制。

合成傷口敷料常見材質為PU膜、泡棉、水膠、親水纖維、矽膠膜,適用於覆蓋一般的皮膚外傷傷口,主要功能為保護傷口免受外界刺激、促進癒合時間,並且降低感染機率,因此正確選擇敷料對傷口保護及癒合有極大助益,建議可與醫師溝通討論,了解更為詳細之後續照顧作法。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