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署倡燃煤機組「超超臨界」減污 兼顧民生與環境

2016年燃煤與燃氣電廠空氣污染物排放比較

2016年燃煤與燃氣電廠空氣污染物排放比較

2018/07/09 06:00

〔記者蕭玗欣、黃以敬、楊綿傑/綜合報導〕用電與減污如何兼顧?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指出,目前學界及環團比較可接受應是在能源轉型、增加再生能源之前,以天然氣發電做為逐步取代燃煤發電的過渡措施,現有燃煤發電機組則應強化減污設備。而且減空污也需多管道並進,比如老舊車輛等移動污染就一定要改善。

天然氣發電當能源轉型過渡措施

環保署則表示,要兼顧民眾用電及提升空品,應智慧發電、有效減污。依據環保署數據,減電一%換算減污僅約三%,已針對中火要求加裝污染防制設備,減污效果估計就可達卅五%。

以去年台中電廠的排放為例,粒狀污染物TSP約一千八百多公噸,硫氧化物SOx約一萬四千一百多公噸、氮氧化物NOx約一萬九千多公噸,若以減電一%來減污,TSP估計僅減量一%、SOx減量不到一%、NOx大約減量一.二%,但可能全民用電就會有問題。

若是將燃煤機組全數更換成「超超臨界」機組,比起目前中火所用的亞臨界機組,TSP污染量就可減約八十二%、SOx可減約八十七%、NOx可減七十七%,但需要投資相當龐大金額,所以經濟部協調台電等電力業每年投資千億減污,要找出可更減污的發電方法。

莊秉潔也指出,以全台二○一四至二○一七年PM2.5平均濃度比較,中部空品不是這兩年才惡化,但經市府大減中火生煤五百萬噸,鼓勵業者汰換燃油鍋爐、訂定電力業加嚴排放標準,以比中央更嚴格的管制措施,近兩年空品才逐漸好轉,甚至優於南部,呼籲政府持續減煤並改善大眾運輸,讓台灣空品更好。

民團主張智慧節電 支持廢核

發起反空污遊行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則認為,發電不管燃氣、燃煤都會造成污染,而目前全國用電量還在每年增加,因此他支持節電、減少用電。但節電要有智慧,他主張先減煤、再減燃氣,燃氣可作過渡,民進黨做為執政黨,就必須面對減煤減電責任。相對他也支持廢核,國民黨過去對減煤減電不努力,現如提要用核電或重啟核四,也必須解決核廢料問題,須提出具體可行能源轉型辦法。反空污就是要「無煤、非核」的理想家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