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標示看清楚 藥品存放免煩惱

2018/07/08 06:00

▲懸浮液劑型的外用製劑,平躺式存放易導致瓶口阻塞故障(前),應直立存放(後)。(照片提供/陳佳玲)

文/陳佳玲

人難免會身體不舒服,加上現在用藥的劑型很多,長久累積之下手邊會有各種大大小小的外用製劑,如鼻噴劑、外用藥膏和眼藥水等等,這些藥品若要好好使用,存放時的小細節可不能忽略喔!

鼻噴劑要看瓶身標示是不是懸液劑,懸液劑是指溶液中的粒子大小大於1000nm,液體成膠濁感且靜置會分離,故拿到懸液劑時要記得先把溶液搖一搖,以免藥水分層造成藥效不均勻。

存放時,要注意藥品應擺直立狀態,若是將懸液劑倒放(平放)可能使黏稠藥品塞住噴嘴,一段時間沒使用就會發現藥品噴不出來了,還有每次使用後,記得要把噴嘴處清潔乾淨,以免污染藥品。

外用藥膏使用後,靜置一段時間會發現藥膏前頭會氧化變色、變硬或是有異味,這表示藥膏已經變質,不能再使用囉!

一般藥膏的保存期限是開封3-6個月(依保存狀況而定),建議使用藥膏應用棉棒沾藥膏塗傷口,不能把藥膏直接接觸傷口,以免造成藥膏污染,降低保存期;藥膏應放置於陰涼處且要避光、避熱、避濕。

眼藥水最容易忽略使用期限了,眼藥水開封後的使用期限只有一個月,不管只使用了幾次,一個月後,就應廢棄處理,不能再使用!眼藥水大多是有治療效果的,切勿亂買、亂點,以免發生眼睛不適。

建議民眾可以固定時間審視一次目前藥品,看一下是否有過期、變色或異味出現,若有問題可以請教醫師或藥師,讓用藥更安全。

(作者為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