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妹妹」搔癢 切忌亂買藥

2018/07/08 06:00

▲婦女若有不適問題,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李維

夏天愈來愈悶熱,不少女性朋友出現陰部搔癢、白帶過多等症狀,不少人會自行買藥膏來擦,或買陰道塞劑來塞,但其實私密處不適有很多原因,最好就醫診治,確定病因,對症治療。

陰道和口腔一樣,本來就有一些正常菌叢保持微妙的平衡,其中又以乳酸菌為主,使私密部位的酸鹼值偏酸性,會分泌對抗有害菌的物質,保持陰部健康。

當天氣悶熱、過度沖洗陰部,或是壓力太大、作息不正常等,都可能導致免疫力下降,破壞這種平衡關係,使有益的乳酸菌減少,平常被壓制的壞菌就會作怪,引起搔癢、惡臭等發炎症狀。

女性常見的陰道炎是黴菌感染,下體會出現乳白色、形似豆腐渣、無味的黏稠狀、塊狀分泌物,伴隨外陰部搔癢,嚴重時會陰部還會紅腫。

陰道炎須對症治療

治療上,建議使用抗黴菌陰道塞劑及止癢藥膏,即有不錯效果;少數搔癢難耐、無法成眠的個案,則可搭配口服止癢藥物來緩解症狀。

至於細菌性陰道炎,則會有偏灰白色的分泌物,質地均勻稀薄,容易附著在陰道壁黏膜上,伴隨魚腥味般惡臭,這種味道在性行為後特別明顯,而搔癢的感覺則不像黴菌感染那麼強烈。

治療方面,可使用抗細菌陰道塞劑,如果有搔癢症狀再輔以止癢藥膏即可。

另外一種滴蟲性陰道炎,屬於性病。陰道滴蟲在顯微鏡下可見帶有長長鞭毛、四處游動,感染時會出現偏黃綠色、泡沫狀的分泌物,伴隨惡臭及搔癢。由於陰道滴蟲會經性行為傳染,所以性伴侶也須同時接受治療,才不致無法斷根。且因滴蟲可能跑到泌尿道引發感染,所以治療上須用口服藥物,才能達到療效。

萎縮性陰道炎則是更年期後婦女因缺乏荷爾蒙,使陰道失去彈性,黏膜萎縮乾澀,分泌物減少。在滋潤不足下,就容易有發炎搔癢的感覺。但婆婆媽媽常誤以為這是黴菌感染、白帶引起的陰道炎,自行買藥治療,不僅徒勞無功,萎縮的陰道壁還可能禁不起陰道塞劑的摩擦,破皮流血。

要預防陰道炎,婦女切勿擅服抗生素,以免破壞正常陰道菌叢平衡。

生理期或陰道感染時應避免性行為,同時維持單一性伴侶,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平日保持陰部乾爽,但也不必過度清洗;勿穿過緊的衣褲或用不當的灌洗液沖洗陰道,並在生理期勤換棉墊,作息規律,避免熬夜、菸酒,以免免疫力下降。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婦產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