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視沒追蹤 高一生視網膜退化

2018/07/08 06:00

▲正常眼軸(上);高度近視(下)為眼軸拉長所致。(照片提供/梁中玲)

文/梁中玲

15歲的準高中新鮮人「安妮」一路苦讀終於考上第一志願,但因小時候求學時沒有特別注意視力保健,導致現在近視已達600度,加上平時頻繁使用3C產品,視力更是每況愈下,最近發現眼前都有一道白光閃過,赴醫檢查竟為視網膜退化所致,才讓爸媽正視高度近視問題,趕緊帶來醫院求診。

近年亞洲重要國家的近視比率在成人都已攀升至90%,世界衛生組織(WHO)前年已經提出警告,近視是全球最重要的疾病之一。高度近視併發症造成失明的風險很高,因近視猶如癌症,一旦幼童近視,初期不會疼痛,卻會在成年前以每年平均增加100度的速度往上衝,之後破壞眼睛後段視網膜結構,導致眼軸永久性拉長,發展出高度近視。

▲梁中玲醫師替學童檢查眼睛;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梁中玲)

高度近視併發症 失明風險高

因此,近視不可逆,必須從小積極防治與治療,目前能有效治療近視的方式有3種,「最強而有效的治療」為使用1%、0.5%與0.1%長效散瞳劑阿托品,其中0.1%最常使用,但因整天散瞳會造成畏光、增加光害、近距離閱讀困難,必須視狀況配戴太陽眼鏡、防藍光、雙焦點或多焦點眼鏡等,生活比較不方便。

▲學童近視初期可透過點長效散瞳劑阿托品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梁中玲)

另一種「中等有效的治療」則為0.01%阿托品搭配角膜塑型片治療,優點是阿托品濃度降低,對瞳孔的影響變小,但效果也隨濃度降低而減弱,戶外仍需配戴太陽眼鏡。最後則是純配戴角膜塑型片,研究證實對延緩近視惡化,以及減緩眼軸增長也是相當有效的,目前對度數不穩定學童的治療趨勢是合併兩者使用。

至於離焦設計的隱形眼鏡,目前國內已進入人體試驗階段;另外通過動物實驗的「微小RNA(micro-RNA)眼藥水」,效果超越濃度最高的1%長效阿托品,卻不會造成散瞳,預計也將進入人體試驗。

幼童近視至少要追蹤至18歲

過去的研究曾提出,戶外活動有2%的近視病控制效果,近年也越來越受到重視,鼓勵學童放下3C走向戶外活動。

▲孩子從小玩3C產品容易導致高度近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梁中玲)

由於視網膜是視神經的延伸,而視神經屬於第二對腦神經,和大腦一樣無法移植,故近視病對視網膜的終生破壞是無法改變,越早近視,越容易發展成5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建議幼童一旦近視,需耐心且積極配合眼科醫師追蹤治療至18歲,才能有效打擊惡視力!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