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高血壓患者 別隨意停藥

6款降血壓藥用到中國問題原料藥

6款降血壓藥用到中國問題原料藥

2018/07/08 06:00

6款用到中國製問題原料藥 都是學名藥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有六款高血壓藥被爆使用到中國製的問題原料藥,這六款都是學名藥。藥師認為,這將重擊國內學名藥市場,民眾會對它不信任,也讓政府推廣學名藥政策受阻。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古博仁則說,當務之急是配合各縣市衛生局要求,將這些藥品儘速下架,也提醒民眾要和醫師討論是否換藥服用。

藥師憂恐重擊國內學名藥市場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王宗道說,目前不清楚六款藥品內的N-亞硝基二甲胺(NDMA)有多少,但若高血壓病情嚴重的患者隨意停藥,對健康造成的傷害「比持續服用還大」。

王宗道建議,若血壓收縮壓達一六○毫米汞柱、舒張壓一百毫米汞柱的嚴重高血壓患者,完全不建議先停藥,那樣更傷身,至於很輕微高血壓患者就比較沒關係,但仍強調要儘快和主治醫師討論。

王宗道說,NDMA目前是動物致癌物,但有一些研究認為它可能對人體有致癌性,呼籲食藥署儘快確認問題原料藥已被台灣藥廠使用多久,以及藥品內含量究竟多少,讓民眾能安心服藥。

學名藥是指當原廠藥的專利過期後,其他藥廠可以用同樣成份與製程生產已核准的藥品,其在用途、劑型、安全性、效力、給藥途徑、品質等各項特性上,照理說都該與原廠藥完全相同或具有生體相等性。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沈采穎說,政府正在推廣學名藥,這次出問題的藥品都是學名藥,食品藥物管理署對台灣藥廠和原料藥廠稽查和查廠很嚴格,對國外藥廠的查廠也應該有同樣標準。

食藥署應加強查廠及管控機制

沈采穎指出,特別是中國藥廠和原料藥廠,品質實在有點令人擔憂,這次事件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食藥署該考慮加強查廠力道及管控機制和檢討。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說,若病患疑似因服用藥品導致身體不良反應,可立即通報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址https://adr.fda.gov.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