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公民─命題國際化 題組疑歧視胖子

大學指考最後一科考公民科,題組第19題和20題的題幹,表格顯示「低所得多胖子」被質疑恐有歧視之嫌,引發爭議。(記者林曉雲翻攝)

大學指考最後一科考公民科,題組第19題和20題的題幹,表格顯示「低所得多胖子」被質疑恐有歧視之嫌,引發爭議。(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8/07/04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周彥妤/台北報導〕今年指考公民科命題社會議題較多,也較國際化,注重時事,包括英國脫歐、美國總統川普倡導的美國優先主義、社會階層落差、勞資爭議及工會功能、酒駕鞭刑、轉型正義的補償問題等。全國教師會高中老師評論指出,部分題目選項誘答性強,須冷靜沉著解讀題意;補教老師則認為比去年難,頂標預估較去年下降四分、僅七十八分。

補教老師柯博文直指,今年有些考題的用字欠缺明確,美中不足,恐使學生誤解而選錯答案。例如多選第四十一題,A選項「代內的向上流動」,但「學生變成工廠老闆」是否為代內向上流動?定義模糊;或者如第十九題和第廿題的題組,依表格,體重與所得收入階層有直接相關,若答案選A,此命題背後顯然是嚴重歧視胖子,若答案選C,消費慾望很難量化,都會有爭議。

全中教高中教師群認為,部分題目符合素養導向的命題方式,考生須從題幹中擷取資訊,如第十七、十八題將社區營造的真實情境,以新北市東北角「水、金、九」地區的經營實例融入試題,增加學生視野與人文關懷,但和學測相比,創新不足,至為可惜。

考生則多反映公民考題敘述較複雜,要耐著性子閱讀,經濟題目也滿多的,不好作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