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新專利 遠端遙控偷錄音

臉書近來資安憂慮多。(路透)

臉書近來資安憂慮多。(路透)

2018/07/02 06:00

隱私憂慮再起 臉書指為預防抄襲不會擅用

〔編譯茅毅、劉宜庭/綜合報導〕國外媒體報導,社群網站龍頭「臉書」已將一項軟體技術申請專利,即每當臉書用戶的智慧型手機接收到電視節目或廣告裡若干人類聽不見的「聲音指紋」時,臉書研發的系統就能從遠端悄悄地啟動手機的麥克風開始錄音。對此,臉書法律顧問艾倫.盧(Allen Lo,譯音)聲明,申請專利僅為預防其他公司抄襲,除非用戶同意,否則絕不會用於任何臉書產品。

測到聲音指紋 悄悄啟動手機麥克風

這項名為「基於環境聲音錄音的廣播內容觀察分析」的專利,用來監控其用戶收視、收聽了什麼內容?閱聽人對他們的廣告有何反應?讓臉書與廣告客戶能更精準地提供用戶很可能會感興趣的廣告。

據指出,電視廣告或其他影音內容裡會藏有一種聲音指紋,音頻正好超過人類聽覺極限,臉書一偵測到這個信號,就會操控用戶的手機等裝置開始錄音,取得用戶所在環境周遭的聲音,包括人類動作與說話的聲音。經過分析後儲存在一個線上系統,該系統還存有其他可資辨識這支手機主人的資訊。

隱私權專家擔憂,這等於「擅闖民宅」,錄音時很可能是在當事人不知情下捕捉到私人對話的片段。早在二○一五年,總部在印度的「SilverPush」公司就設計了類似軟體系統。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二○一六年曾要求APP開發商,若其APP內有安裝這種軟體,最好主動對用戶揭露。

小遊戲網站 可能暴露1.2億用戶個資

另一方面,臉書因應「劍橋分析」個資濫用醜聞,推出針對第三方應用程式、打擊個資濫用的抓漏獎勵方案。資安研究員狄蘇克萊爾(Inti De Ceukelaire)四月向臉書舉發,開發「測驗你是哪一位迪士尼公主」、「看看你的油畫模樣」等臉書小遊戲的網站「Nametest.com」,多年來持續在網際網路上暴露高達一.二億臉書用戶個資。相關漏洞已在六月修復。

認了曾與52家企業 共享用戶資訊

臉書六月二十九日提交一份厚達七百四十七頁的文件,回應美國眾議院能源暨商業委員會約一千二百個提問。當中證實為了增進臉書在相關裝置的效能,曾與蘋果、亞馬遜、微軟、三星、華為、阿里巴巴等五十二家軟硬體製造商共享用戶資訊。臉書表示,已和其中三十八家結束夥伴關係,不久後打算與另外七家拆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