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長要輔導日租房 旅館業斥縱容非法

日租房問題多,引發合法業者抗議。圖為示意照。(資料照)

日租房問題多,引發合法業者抗議。圖為示意照。(資料照)

2018/06/12 06:00

〔記者蕭玗欣、陳宜加/台北報導〕國內違法日租套房、民宿猖獗,引爆合法旅宿業者怒火,各地旅館公會今將集結於台北車站抗議非法業者,估計有上百名業者到場。交通部長賀陳旦昨明確表態,認為應透過技術輔導非法業者與合法業者共存。

賀陳旦︰協助既有業者生存

日本「民泊法」上路,旅遊住宿平台Airbnb已將日本未註冊的違法民宿全數下架,近八成民宿受影響。觀光局今天在台北車站舉行「非法歸零」合法旅宿推廣記者會,上百名旅宿業者趁此機會要求全力查緝非法日租。

賀陳旦昨天指出,眼前法令雖不足以涵蓋,部分業者乍看違法,但長期來看應該合作。現行法規不合,應輔導相關產業,但也希望既有產業正面看待合作機會,比如改採非全年營運方式,讓既有產業有生存與合作機會。

上百合法業者 今集結抗議

旅館商業公會全聯會會長張榮南痛批,違法日租套房非法就是非法,怎麼可以共存共榮,這樣的話所有飯店和旅館都改成民宿就好。業者表示,如果有明確的法令、合法的納稅機制,所有業者在公平的基礎上,當然可以合作,但以目前非法日租無法可管情況下,合法業者只會被重擊。

據統計,光是Airbnb平台上就有3萬多個日租房源,若再加上其他線上訂房平台,全台違法日租黑數可能更大。

而目前台灣管理旅宿的法源依據只有旅館管理辦法及民宿管理辦法,近年興起的「共享住宅」卻無法可管,導致日租業者遊走在法律模糊地帶,不僅衝擊合法旅宿生計,也影響消費者安全權益。

訂房平台籲立法適度開放

平台業者則呼籲,各國對於共享住宅其實都採原則性開放,以日本民泊法來說,屋主只要符合一般住宅的消防安檢規定,並向政府登記就算合法,住宿天數以180天為上限;法國僅要求營業天數不得超過120天,屋主無須申請登記;英國倫敦則規定90天的營業天數,同樣不用申請登記。台灣也應考慮立法適度開放、更有效管理,給旅遊消費者更多元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