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長遴選爭議 台大提訴願 教部尊重

歷年校長遴選訴願訴訟表格

歷年校長遴選訴願訴訟表格

2018/06/05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案遭檢舉有資訊未揭露、未利益迴避等多項爭議,教育部認定有重大瑕疵,要求重啟遴選。台大昨日委請律師提出訴願,事件正式進入法律戰。教育部表示尊重台大做法,盼未來司法結果出爐後雙方都要理性接受。律師估算,台大此番訴願若再加上行政訴訟等程序,長則恐需耗時兩年七個月以上。

訴願加上行政訴訟 可能耗2年7月

台大昨發聲明指出,台大校長遴委會一月選出新校長管中閔,但歷經諸多波折,教部五月四日發文要求重啟遴選,而台大臨時校務會議決議再發文請教部發聘,但教部仍再回文要求重選;對此,台大昨委請律師提請訴願,對教部表達遺憾與異議。

教育部代理部長姚立德回應,尊重台大做法,未來待訴願甚或行政訴訟等結果,法官做最後裁決。教部會尊重,也盼台大能尊重最後結果,讓台大遴選爭議能理性解決。

律師黃帝穎分析,台大提請訴願,會送至行政院訴願會審理,預計台大須符合二要件來說服訴願會,一是教部公文是否為行政處分?

教部︰法官做最後裁決 理性解決爭議

黃帝穎指出,實務上國立大學校長遴選被認定是受託公權力性質,教部對其是職務命令,因此有爭議;二則要說服訴願會這次確對台大有不合法、理由不充分等情況,台大須連過兩關才能訴願成功。

黃帝穎說,這次台大校長遴選案,教育部都有法律論述認定其中有未利益迴避、違法兼職等瑕疵,台大若要抗辯,就需指明遴選程序及管中閔無違法問題,但「怎麼證明」將是台大困境。尤其管中閔本人根本無任何說明的情況下,更難論證,但未來在訴願會,管中閔或許也可以利害關係人身分到場說明。

黃帝穎分析,台大提出訴願之後,行政院依法必須在三個月內做出決議,因故可以再延二個月;而訴願有結果後,當事兩造可在二個月內再提行政訴訟,估算一審約一年,走完高等到最高行政法院定讞,恐需耗時二年七個月以上。

過去也有其他大學因校長遴選爭議走上訴願或訴訟之途,例如九十三年台師大前校長黃光彩因行政資歷爭議而遭撤校長資格,就曾告上法院但判駁回;前台科大副校長陳金蓮參加宜蘭大學校長遴選,因性別歧視告教部與遴委,民事庭一審一度勝訴,但二審吞敗;成功大學則有師生不滿一○三年校長遴選有瑕疵,近年陸續提出訴願、訴訟,但多遭法院駁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