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促大學降生師比 增聘教師

台灣高教學生國際化流動相關數據

台灣高教學生國際化流動相關數據

2018/06/04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高教面對少子化與國際搶人的內憂外患,學者呼籲增加國內職缺留人搶人;教育部預計將逐年推動大學調降班級人數,鼓勵大學增加教職也消化少子化超額教師,教育部政次姚立德表示,預計將把境外生納入大學生師比,促使私校增聘老師,另將規定國立科大生師比須在五年內從每班廿三人降為十六人,預計一一一年時可增聘五五五名專任教師,教育部估補助五.五億元。

公費生名額明年增加2成

此外,教部明年亦將增加公費生名額,目前年約一百一十人,將再增二成,提高優秀學生出國進修後回國服務比例,也可作高教儲備人才庫。

針對國際流動,教部統計,我國學生在歐美主要留學國有約六萬多人,另在中國高教求學估有一萬多,我國學生出國的留學簽證一年還有近四萬;而外籍學生來台攻讀正式學位有五萬多人,加上短期研習生則達十一萬多,出國及來台數量有一定平衡性。

留學生與來台外籍生人數差不多

學界更呼籲政府要掌握及提供更多正確資訊、破除唱衰台灣的迷思。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受訪坦言,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不會禁止人民去中國求學或教書,但畢竟中國的學校是由共產黨控制,並沒有台灣人民習慣的言論和學術自由,環境與我國大不同;因此,政府將化被動為主動蒐集資料,希望提供高中在升學輔導時善盡提醒之責,也將以開放心態,如果高中生赴中國求學不適應,隨時歡迎回國讀大學。

中國大學薪資僅台灣5到8成

政府也擬與民間團體合作,協助有意赴中學者能更了解中國高教實況。中國宣稱招攬我國千人赴中教書,加上對台卅一項措施,擬營造赴中教書是大好機會的錯誤印象,事實上,中國的大學師資薪水平均低於台灣,且國人赴中教書多是三、五年短期聘約,並不穩定,當地物價也不低,「不完整資訊下所作判斷,不見得是有利的。」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也坦言,台灣的大學教師月薪從七萬到十萬,受教師法保障而可終身聘用,行政另有加給,也可拿政府計畫的研究費,有教授可一月收入廿多萬元;但中國二千多所大學的薪資很不一,大多約僅台灣的五成到八成,且台師赴中教書多一聘三年,中國為統戰而給的經費,恐時間到就結束,若年輕人對中國實況不了解,是會面臨極高風險。他呼籲政府應善盡風險分析責任,亦應集結各大學打團體戰,營造更好環境讓年輕人願在台灣打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