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增供19億噸水 賴揆:2031年前解決缺水問題

賴揆昨出席經濟部水利署「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表揚大會頒發「終身成就獎」給前水利署副署長吳憲雄(右)。(記者陳建志攝)

賴揆昨出席經濟部水利署「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表揚大會頒發「終身成就獎」給前水利署副署長吳憲雄(右)。(記者陳建志攝)

2018/06/02 06:0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久旱不雨,民眾憂心缺水,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示,政府重視水資源的運用,以「開源、節流、調度、備援」四大策略,達到不缺水的目標,希望在二○三一年前增加十九億噸水,平均每天增加五二○萬噸水,有效解決各地缺水問題。

賴揆昨出席經濟部水利署「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表揚大會時表示,政府在開源方面,包括將曾文水庫加高,並完成排砂隧道,南化水庫排砂隧道也在進行。並積極運用再生水,在符合工業用水標準下,提供給工業使用。

工業大戶水回收提高至80%

節流方面,二○三一年漏水率降低到十%以下,針對工業用水的大戶,則希望水回收比例由現在七十%提高到八十%。另外推動「掌水工制度」,由掌水工巡視農田管控灌溉水流;在水利會、水利署和台南市政府合作推動下,一年就可節省一座南化水庫的蓄水量。

至於調度,包括高雄高屏溪的水每天都供給台南南化水庫三萬到五萬噸、台中大甲與大安溪的水連接調度工程。而過去石門水庫要支援新北市的用水,在板新水庫二期工程完成後,翡翠水庫的水就可提供給新北市使用,石門水庫節省下來的水提供給新竹,新竹並可藉由連通管道和苗栗互相支援。

在備援方面,賴清德舉例,高雄高屏溪的伏流水對台南市或高雄市非常重要,水利署和各地方政府也積極推動包括滯洪池等備援用水的供給。

賴清德說,從去年底到現在,南部雨下得很少,如果在以前應該水車早就滿街跑送水,但現在不但沒有,南市一期稻作還如期供灌,台積電五奈米、三奈米的廠都決定在台南投資,華邦電也決定到高雄投資,就是政府解決水、電、土地的問題,這都是水利署、水利會和自來水公司長期努力的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