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健檢沒「紅字」就安啦 醫:錯誤觀念

2018/05/19 06:00

▲醫師建議,民眾每年可接受一次基本健檢,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況。(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走進醫療院所健檢中心,各項檢查是絡繹不絕的人潮,顯示許多民眾已將健檢視為是自我健康管理的一環,但坊間流傳「健檢報告非紅字就不用擔心」、「健檢項目愈多愈好、挑貴的比較有保障」、「身體不適或年紀大了才要做健檢」等說法,醫師卻表示,這些均為錯誤觀念。

若有家族病史 應增檢功能性項目

和眾綜合診所總院長李相台表示,近期收治一名25歲男性工程師,長期工作壓力大,每天都要喝一杯手搖飲,並出現暴飲暴食、情緒低落的情況,整個人覺得很不對勁,但每年健康檢查結果均正常,經詢問發現其有糖尿病家族史,建議進一步接受胰島素阻抗的功能性健檢,結果發現除了健檢會出現的空腹血糖指標正常外,其餘像是空腹胰島素、糖化血色素、近3個月平均血糖、糖化終產物均異常,原來已有糖尿病前期徵兆,所幸透過養成運動習慣、調整飲食,3個月後回診控制良好,工作效率提升,心情轉為開心。

李相台指出,過去胰島素阻抗可能發生於35歲,但現在含糖飲料普及、飲食習慣西化等因素,逐漸造成年輕化趨勢,因此健檢絕對不是要等到身體不適或年紀大了才做。

李相台說明,若不時要花2、3萬元健檢,對於民眾來說,可能是一項不小的負擔,未必項目涵蓋愈多、價格愈貴就是適合自己的需求,應該視個人情況選擇。

李相台建議,民眾每年可接受一次抽血、尿液、糞便等基本健檢,若有特定疾病家族史,例如心血管疾病、免疫疾病等,再進一步接受相關功能性健檢,以免健檢數字正常就掉以輕心。

不同於一般檢查主要是揪出疾病,功能性健檢則以檢視器官、細胞狀態為重,像是發現腦部傳導物質異常恐是巴金森氏症的前兆,有利於在出現疾病徵兆、但尚未轉成疾病時就設法改善,以免成為不可逆的疾病。

至於價格較高的高階健檢,李相台補充,可每3年做一次,依自我經濟狀況評估而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