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到想自盡 壯男罹叢發性頭痛

2018/05/18 06:00

▲頭痛應及早就醫,找出病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30多歲的鄭姓男子近來頭部單側眼窩附近出現莫名劇痛,不但每次持續約15分鐘,還會出現流淚、眼皮腫、鼻塞、流鼻水等症狀,但吃遍止痛藥卻沒效,他沮喪地表示:「頭痛起來都會想拿槍自盡。」就醫後才發現是少見的「叢發性頭痛」,經藥物治療一週後就恢復正常生活。

亞大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吳致螢表示,這名患者到院時表示,最近單側眼窩附近都會出現劇痛,剛開始一天出現2次,後來增加到一天5次,頭痛時還會伴隨噁心、頭暈等症狀,因痛起來要人命,坦承「如果手上有槍,真想朝頭開一槍」!

吳致螢表示,因患者過去無頭痛經驗,也沒有慢性病史,頭部也無外傷或發燒等症狀,加上接受腦部影像檢查與神經功能測試都正常,研判是少見的「叢發性頭痛」,經給予類固醇治療,一週後症狀就大幅緩解,已未出現頭痛症狀。

從發病到確診 平均要7年

頭痛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頭痛」佔所有頭痛的8成以上,包括叢發性頭痛、偏頭痛、緊張型頭痛等;「繼發性頭痛」則為明確病因引起的頭痛,如各式顱內病變;叢發性頭痛與偏頭痛十分類似,皆為單側搏動性頭痛,特徵為過去不曾發生類似頭痛,發作時除天天頭痛,且發作的時間和位置都固定,並會出現額頭冒汗、眼皮腫、結膜充血、流淚、鼻塞或流鼻水等症狀。

吳致螢表示,叢發性頭痛為罕見的良性頭痛,發生率約千分之一,且男性罹患的機率為女性的4倍,因罕見而常被誤診,平均一位患者從發病至確診,約要經過7年,建議患者就醫前詳細記錄頭痛過程,可助於醫師正確診斷。

他也提醒民眾,若出現頭痛症狀時,可紀錄頭痛發作的表現、發作頻率、持續時間、對日常生活影響等,有助醫師正確診斷,並建議民眾若有頭痛問題,可上「台灣頭痛學會」網站查詢相關衛教資料,取得正確的頭痛資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