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中閔喊話520前解決台大遴選爭議 蔡總統:這就是政治化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不斷,圖為台大校方日前動員拆除傅鐘黃絲帶。(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不斷,圖為台大校方日前動員拆除傅鐘黃絲帶。(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8/05/15 06:00

〔記者蘇永耀、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不斷而遭退案,被舉報違法兼職的當選人管中閔卻呼籲總統蔡英文在五二○前解決台大校長遴選風暴;蔡總統昨日直言:「這本身就是政治化。」要求總統做政治介入反而不好,這是法律問題、不是政治問題,教育部依法處理,她尊重教育部。

管中閔前天喊話表示,今年五二○是蔡總統任期滿一半的日子,他希望蔡總統以政治智慧,在七天內設法解決因台大校長遴選衍生的風暴。

總統:尊重教部依法處理

蔡總統昨接受廣播專訪則表示,政府處理教育問題要特別謹慎,專業處理最重要,這件事越不政治化越好,「很不幸有些事情被政治化了」。她覺得,教育部是依法處理,這是法律問題、不是政治問題,現在看到有些人卻試圖政治化,「按照管中閔說法,不是要求總統做政治介入嗎?這反而是不好。」

蔡總統強調,這件事就是交由教育部依照法律既有程序和教育部權責做專業處理。對於管希望不要讓拔管案的政治風暴越滾越大,成為五二○不可承受之重,蔡總統則直言:「這本身就是政治化。」

蔡總統建議,如果管中閔有事要說,就回到體制裡按程序表示意見。她也注意到,整件事管中閔似乎都沒有回應外界質疑的問題,把很多事情就只有一個解釋,就是政治化。

對於管說總統知道拍板拔管的決定者是誰?蔡總統則反問:「可不可以告知一下?」

律師:管的訴求無法律內涵

對於管中閔呼籲蔡總統出面解決台大遴選爭議,律師黃帝穎也認為,大學法規定,國內所有大學的主管機關是教育部,大學校長遴選就是教育部權限,不會是總統,而教育部依法判斷台大這次校長遴選有重大瑕疵,如此依法行政的作為,如果要求總統更改,這才是政治力干預。黃帝穎直批,管提出的就是政治訴求,沒有法律內涵,管若認為教育部的行政行為不當,可自行尋求救濟,因其本身是利害關係人,可向行政院提請訴願,要求總統介入處理完全是走錯方向。

台大生:管說法自相矛盾

台大前學生代表徐同學則質疑,一般學生都能看出管的說法明顯矛盾,一方面宣稱政治力不要介入校園,卻又希望總統介入解決,可見「大學自主」對其來說,是想要就當護身符,發現搞不定了,就要政治介入,自相矛盾。且管多次開記者會,完全沒要釐清自己引發的兼職爭議等問題,如今導致校內分裂,學生們越來越不相信管中閔,所以群起建議不如重啟校長遴選。

台大經濟所碩士生陳梁政表示,希望管如果覺得法律上吃虧,可儘速依法尋求救濟,這才是符合法治國原則,不要淪為政治口水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