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眼淚創造觀光商機/馬祖遊子返鄉開民宿

昔日軍事據點變民宿,劉增亞以獨特軍事風格與無敵海景,獲得旅客喜愛。(55據點背包客棧提供)

昔日軍事據點變民宿,劉增亞以獨特軍事風格與無敵海景,獲得旅客喜愛。(55據點背包客棧提供)

2018/05/13 06:00

記者俞肇福/專題報導

馬祖近年來拜藍眼淚所賜,一波波國內外旅客湧入;每年4月到7月,到馬祖的飛機機位、船位一位難求,住房供不應求,讓許多旅外的馬祖遊子返鄉開設民宿,搶發藍眼淚觀光財。

過去馬祖以閩東建築、芹壁聚落、冷戰風情、媽祖文化園區與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等吸引遊客,全年遊客數大約在7、8萬人次。馬祖藍眼淚出現,躍升為觀光新亮點,吸引一波波遊客前往追淚。

連江縣長劉增應說,去年到馬祖的遊客有20幾萬人次,民宿從上任之初的一、二十家,短短3年,增加到現在的122家。藍眼淚帶來的商機,帶動周邊觀光產業鏈,馬祖鄉親因為藍眼淚,經濟獲得改善。

34歲的劉志杰,國中畢業離開故鄉北竿,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機電整合研究所畢業後,在台灣工作了幾年,去年返回故鄉北竿芹壁,把原本租人家的房舍收回,改建成背包客棧,加入觀光服務業。劉志杰說,回到故鄉芹壁開設榕樹下民宿,感覺比較踏實,有甚麼問題,同學、鄉親也會幫忙。

31歲的劉增亞,被朋友暱稱為「馬祖張雨生」,到澳洲打工度假2年,返鄉看到政府辦據點招標案,一見軍方釋出廢棄的軍事據點「55據點」擁有210度的無敵海景,就決定不參與家中民宿經營,自己開一家軍事風格的背包客棧,讓年輕人到馬祖住宿可以有不一樣選擇。

5年多前從警政署退休,回南竿津沙開津沙客棧民宿的邱吉勇說,他57歲回馬祖,落葉歸根回鄉,想把自己住家蓋得好一些,讓住家兼民宿,沒想到趕上藍眼淚的熱潮,旺季時生意很好。他說,看著藍眼淚帶來觀光客,也改變了故鄉的風貌。

34歲的劉志杰,回北竿開設民宿,迎接藍眼淚帶來的觀光人潮。<br />
(芹壁榕樹下民宿提供)

34歲的劉志杰,回北竿開設民宿,迎接藍眼淚帶來的觀光人潮。<br /> (芹壁榕樹下民宿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