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中立!台大用行政資源為挺管宣傳

台大大學自主聯盟昨在傅鐘前抗議教育部駁回校長遴選結果,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也到場繫上黃絲帶表達支持。
(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大學自主聯盟昨在傅鐘前抗議教育部駁回校長遴選結果,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也到場繫上黃絲帶表達支持。 (記者廖振輝攝)

2018/05/02 06:00

〔記者林曉雲、黃以敬、施曉光/台北報導〕何謂「大學自治」?「校園民主」?在台大內部引發不同聲浪,形成嚴重對峙。有台大教授昨投訴本報指出,挺管的台大大學自主聯盟發記者會採訪通知,聯絡人電話竟是台大總機轉歐盟中心,台大內部明顯公私不分、不中立,用行政資源去為挺管宣傳。

台大自主聯盟宣布五四罷課21分鐘

挺管派的台大大學自主聯盟昨開記者會宣讀「五一聲明」,呼籲教育部立即依法發聘、行政院長賴清德公開道歉並追究失職人員責任、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不得重啟遴選、有風骨的知識份子拒絕參與重選。聯盟並宣布五月四日舉辦「新五四運動」,將靜坐兩小時並將罷課廿一分鐘。

郝龍斌現身支持 引發學生不滿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等政黨高層現身活動,引發部分學生不滿,台大中文系蕭姓學生上台表示,不管藍綠黃橘,在他們眼裡都是一群垃圾,不希望任何政治勢力想要收割。不過,郝龍斌仍順利地在傅鐘綁上黃絲帶。國民黨則呼應聲明,要求蔡政府依台大遴選委員會決議處理,為教育部造成學界不安、紛亂,公開道歉,鄭重考慮撤換教育部長吳茂昆。

學生提案遭擱置 質疑「這就是大學自治?」

另一方面,台大校務會議代表、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王昱鈞感慨指出,依參與式民主精神,應賦予權力給相關份子話語權,平權互相溝通、決定未來。但對於台大師生先前對校長遴選提出疑問,台大內部從沒正式討論,管中閔根本不做任何回應或說明。

另,師生連署要開校務會議,卻遭台大行政單位多方阻撓,甚至有台大前校長打電話遊說校務會議代表撤簽提案,會議中又不讓師生發言討論,「擱置」所有提案。提案學生幾乎都被打為「『反管』紅衛兵」。王昱鈞質疑:「這就是台大的大學自治?」

對於近來多所公私立大學辦理校長遴選過程引發爭議,前朝馬政府提名的監察委員包宗和、仉桂美,昨決定申請自動調查,重點包括大學自治內涵,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與教育部的角色。仉桂美強調,這是通案,沒有特別針對哪一所大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