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教長黃榮村:台大應解散遴委會或總辭

前教育部長黃榮村。(本報資料照)

前教育部長黃榮村。(本報資料照)

2018/05/02 06:00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教育部駁回爭議頻傳的台大校長遴選案,前教育部長、高教評鑑中心董事長黃榮村昨受訪表示,先前台大遴選委員會與台大行政單位既已走完遴選程序,教育部當時就應依程序儘速核准或駁回;台大「卡管」與「拔管」事件延燒數月,讓台灣內爆逼近臨界點。如今教育部決定否決台大校長遴選案,更讓台大校園與高教路上充滿凶險,希望不要拖累拖垮應為國家核心機構的高教體系。

黃榮村指出,現在教育部與台大的關係形同鎖死,大火繼續燒,為國人所不樂見,他具體呼籲台大先解散校長遴委會或總辭,再開校務會議討論解決遴選爭議。教育部則可在回覆台大的公文上,更清楚說明尊重未來台大校務會議對遴選爭議之明確決定,包括對利益迴避嚴重程度之認定、是否重啟審議或重新遴選等。

黃榮村呼籲,台大與教育部最好應建立平台再作溝通討論,找出更符合大學遴選辦法及顧及台大自治程序的解決作法。他也建議,教育部與政府部門不要直接對台大下達要求重啟遴選的指令,政府施政不應讓外界質疑對不同個案有偏頗之處。

黃榮村指出,台大校長遴選案整起事件導火線乍看是訊息未揭露、未利益迴避與兼職涉法問題,但真正影響深遠的,是藉著這平台讓台大內外蟄伏的對抗勢力趁機而起,互相對峙;這有點像電影《魔戒》,台大就是魔戒,召喚各種潛伏勢力與勤王之師,在中土會戰,傷亡無數。

台大就是魔戒 召喚各種潛伏勢力

而教育部退回台大遴選案更引發所謂大學自治爭議,台大顏面與實質受損,教育部也因決議拖太久,讓對立烈火延燒而難找到下台契機,恐燒毀台大與全高教體系。

他認為現在真正被唱衰的就是台大,不只經費變少,連領導中心都空了快一年!以前國家一有事情,台大總領銜召集其他大學研商建議該怎麼做。國家應有警覺,難道大學體系不需培養一、兩間一流與卓越的大學團隊,代表台灣在國際學術舞台發熱發光?他呼籲政府在國際脈絡下提出具有共識的「台灣高教主規劃」與「發展路徑圖」,擘劃國家級的人才培育與高教發展方向,並吸引對岸人才過來,反制對台三十一項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