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脖子卡卡手舉不高 竟是頸椎椎間盤突出

2018/05/01 06:00

文/陳建民、陳瑩潔

40歲的林先生不明原因頸部疼痛約一個月,且無法往右上方移動,手也無法舉高,造成平時姿勢不良,頭部無法擺正,只能往左側休息,導致工作也因此停擺。

到門診就診後,經詳細頸椎X光、核磁共振檢查後,確診是頸椎第6、第7節椎間盤突出合併右側神經根壓迫(圖1)導致疼痛問題,使用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來解決患者問題。

▲圖1。(照片提供/陳建民、陳瑩潔)

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最主要的目的是在達到顯微頸椎手術一樣的治療效果,甚至優於顯微頸椎手術,並設法從人體自然孔道上,使用先進設備及選擇適當路徑,減少組織破壞而達成所謂「標靶手術」,因此住院天數較短、疼痛少、恢復較快、失血量少、感染率低,使得整體功能性恢復較快。雖然好處多多,但並非所有脊椎病患都能適合微創手術,仍需個別評估。

林先生術後恢復良好,傷口只有0.8公分(圖2),術後不用戴頸圈,脖子馬上就可以往右上方移動,而且隔天即可出院回家;對於手術的成果,林先生非常滿意。

▲圖2。(照片提供/陳建民、陳瑩潔)

◎日常生活頸椎的保養:

●避免長時間使用同一種姿勢,例如:低頭、彎腰駝背、不當坐姿、長期使用電腦等。

●勿選擇過高或過低的枕頭。

●適度運動及放鬆,減少頸椎負擔,例如:游泳,切勿整脊。

(作者分別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個案管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