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核四解封 台灣難承受風險

謝曉星檔案

謝曉星檔案

2018/04/30 06:00

記者黃以敬、楊綿傑/專訪

政府宣示二○二五年推動「非核家園」,近期核二廠二號機組再運轉及核四存廢轉型問題卻引爭論,甚至成為選舉操作議題,行政院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受訪強調,核二二號機再運轉是在許可運轉年限內的合法申請,只要符合所有核能安全法規要求就須准許,也是要如期達成非核最終目標前的必要過渡措施,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的目標及步驟完全沒有改變;而核四則是興建太久、從未啟動的舊廠新機,安全性有太多風險,日本福島核災殷鑑未遠,核四解封、啟用對台灣恐都將是承受不起的危機。

問︰近期核二廠二號機再運轉,卻又出現跳機,核安有威脅嗎?如何確保安全?可再重啟運轉?

答:

很多人說是核二二號機「重啟」,讓人容易聯想新機啟動,核二二號機其實應是「再啟動」、「再運轉」。核二廠並不是重大故障或遭廢置,而是二○一六年五月十六日核二廠二號機剛完成大修,經原能會審核同意重啟,發電箱避雷器卻在併聯三十五分鐘後發生爆炸事故,因而停機至今六百多天,當時反應爐根本沒啟動、完全不屬核安事故。此次台電是依法申請大修後重新運轉,原能會安排十多位專家學者審查,甚至參考新機啟動做了一個多月審查,確保符合法定核安標準,才准許再營運。

二號機啟動保護 不能歸屬核安事故

核二二號機要重運轉須經兩次併聯測試,做十多項設備調校,在第二次併聯運轉時卻發生跳機狀況,台電調查解釋肇因是因核二廠是沸水式反應爐,水經過反應爐加熱變成蒸氣,蒸氣再導入汽機帶動發電機,其中「蒸汽旁通壓力控制系統」作參數調校時未達最佳化,因台電將控制系統由類比改為數位化系統(非核安系統更換,依法不需通報原能會),又因台電對反應爐也多加裝一層更靈敏的安全防護系統,結果蒸氣系統出現參數異常時,反應爐就立刻自動啟動保護系統而安全停機。

蒸氣控制系統並不是對核子反應爐有直接影響的核安相關設備,根本不算是核安事故。這顯示儘管二號機暫時停機六百多天,但自動安全防護系統都運作很好,某種程度上算是好事。

但畢竟有系統出現異常,因此原能會決議審慎監督;除要求台電對蒸氣系統需找原廠鑑定改善,原能會也請更多專家進行三階段審查以確實釐清肇因及確保改善;又因此次反應爐有低功率啟動,因此甚至要求台電需額外做反應爐內狀況的「反應爐暫態分析」,更確保爐內安全穩定。

原能會是用比先前再運轉的審查更嚴格的標準再審,因此估計恐需要兩個月時間,台電四月十日提出重啟動申請,估計審查最晚恐到六月才可能重運轉,就是要盡一切努力確保安全及減少可能問題。

原能會最重要工作是要確保核能安全,因此我上任後就強調要做「全民的原能會」,所有核電廠及核能資訊都會儘量公開,且以全民立場去思考核安業務。

核廠將啟動除役 穩健推動非核時程

問︰部分人士質疑核二廠重運轉是「非核家園」破功,非核家園步驟改變?

答:

必須釐清,核二二號機是在許可運轉年限內進行大修,合法申請再運轉,只要符合所有核能安全法規標準,原能會就必須准許再運轉;這跟小英政府宣示推動「非核家園」是兩回事,核二廠在合法年限內要運轉是台電的合法權力,也是要台電如期達成核電廠全面除役、台灣二○二五年要做到「非核家園」最終目標的合法過渡措施。

「非核家園」其實在國民黨執政時也提出過相同目標,這是不分藍綠、全民共同的期待。我前年接任原能會主委工作,林全前院長最大要求就是做好 「核電廠如期除役」及「核廢料處理」。

核一廠除役計畫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二階環評,預計今年底就要開始啟動除役作業,二○四三年完成除役。核二廠則明年要提出除役計畫、二○二一年啟動除役、二○四六年除役,核三廠則預計二○二一年提除役計畫、到二○四九年除役。小英政府很清楚昭示到二○二五年「非核家園」,這目標一直在穩健推定。

核四燃料棒輸美 廠房轉型電力園區

問︰由於空污問題,有人提出核四解封意見、甚至變成選舉操作議題?如何看核四解封、轉型?

答:

被稱為拼裝車的核四,起建迄今達近二十年,全世界似乎沒有建這麼久的核電廠可以啟用的例子,設備零件的老化、鏽損等太多問題,勢將使得解封核四成為台灣的嚴厲考驗,日本核災殷鑑不遠,民眾應不會接受這樣的選項。

而且核四根本還未興建完成,台電徹底檢查、研議解封重建就很費時,原能會審查及台電檢測也至少要一年,要再完建、申請運轉到實際運轉,需要很多年;相對於非核家園早已入法,須在二○二五年達成,核四解封再建耗費社會龐大成本及風險,難道只為運轉兩、三年?

目前台電已簽約,六月就要把核四一七四四束燃料棒分批運回美國,預計二○二○年底前全數輸出;這是未用的燃料棒,還有利可圖,美國原廠可拆解再改製賣給其他國家,且台電可減少一年一億維護費用支出。未來核四廠的現有廠房,則可轉型為綜合電力園區,尋求活用。

面對空污,有人提出「以核養綠」,這也其實是充滿矛盾的謊話,國際上沒有國家是發展核電還用心推動綠電的,只有下定決心減核、廢核,再生能源才能做得起來,就像德國決心廢核,再生能源就須推高到二十%以上。

問︰台灣對核電廠除役未有經驗,更大挑戰是核廢料到底如何處理?

答:

核一廠除役作業今年底預計就將啟動,要把反應爐停機,用過燃料棒等高階及低階核廢料都要處理,全廠必須除污等。全球一百多國有核電廠除役計畫或經驗可參考,台電也訂出除役計畫正在做環評。

最大問題確在核廢處理,公民團體建議「自己的核廢料、自己處理」,核廢要境外處理其實也困難重重。因此行政院非核家園推動小組作跨部會整合,目標盡速找到適合地點,二○五五年建成集中貯存場,將包括蘭嶼的低階核廢料及高階核廢料都集中處理。

乾貯年限將減半 凸顯解決核廢決心

瑞士、荷蘭有小型高階核廢料貯存場,就放在近市區的核安機構、研究機構旁邊,不少國家在電廠原地先作貯存。早年蘭嶼貯存場以壕溝方式處理, 日本也有仿照處理,地大的美國則在沙漠挖壕溝掩埋,目前韓國等較新建貯存場,則多是在地底幾十公尺的地洞儲放,用水泥封存起來,變成一塊大石頭,比以前更安全,對這些應都會參考。

高階核廢料貯存,花崗岩地質是較適合的母岩,台灣有逾百分之十的地方是花崗岩,但全球很少國家有定論,歐洲各國迄今也沒決定,因大多數民眾還是視為嫌惡設施,人人要用電,但都希望核廢料不要放附近,因此需要時間建立民眾認識及信心。

核一廠除役停機,估計燃料棒要完全冷卻移出,約還有七、八年時間。因此除討論最終處置場,台電也要準備短中期設備暫時貯存。

問︰乾式貯存作為短中期貯存夠安全嗎?國際借鏡?

答:

國際已有一百二十多座乾式貯存設施,室外九十多座、室內三十多座,有國際標準且安全無問題。目前核一廠的乾式貯存場安全標準與國際是一致的,但因為靠近山坡且在戶外,有人擔心外移及風吹雨淋,因此其耐震係數已比照反應爐安全而提高,還增設地質位移偵測系統,台電再加三十五公分混凝土屏蔽,美國的輻射安全標準是○.二五毫西弗,但台電則是再加嚴到○.○五毫西弗。

甚至以日本福島核災為例,當時發生地震海嘯,四座用過燃料池遭受影響,但旁邊的乾式貯存場就沒問題,民眾可以理解,高階核廢料放在乾式貯存設備,絕對比目前放在燃料池安全。目前台電也在規劃興建室內乾式貯存設備,減少風吹雨淋氣象影響,安全性應可更提高。

而且,為顯示政府推動核廢料長期處置的決心,美國對乾式貯存的許可年限六十年,但小英政府上任後,原能會更將以前國民黨政府原規劃四十年的許可年限減為二十年,就是彰顯要嚴正面對過去政府一直無法解決核電除役及核廢料處理問題的決心。

原能會若被降級 恐難做好核安管制

問︰核電廠除役,原能會又將如何改組?轉型?

答:

光是核電廠除役就要至少二十五年,核廢料處理更是新挑戰,甚至最終處置場二○五五年設置完成,也要監測運作成效及維護。更希望未來能不斷有核廢料處理新技術出現,例如或許可望熱分解再利用,讓核廢料越來越減量甚或可以再利用。而且核能不是只有核電,例如醫療、工業、科技使用核能,還有環境甚或食品輻射偵測等。

過去規劃原能會將由二級機關轉型降為三級機關,但這已是十多年前的規劃;目前原能會要監督協調核電廠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及台電,常是力有未逮,如再降級,恐使核廢核安管理等諸多問題更難做好。日本福島核災後,各國都在檢討核安管制機構的獨立性及有效性,美國、韓國更幾乎都直屬總統府,台灣對核安管制機關的位階及功能,也應更符合國際趨勢去作考量。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表示,核四解封風險非台灣能夠承受的危機。(記者黃耀徵攝)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表示,核四解封風險非台灣能夠承受的危機。(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