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茂昆首度備詢 宣示管案週五有定論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23日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23日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2018/04/24 06:00

〔記者吳柏軒、鍾麗華/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頻傳,當選人管中閔更遭檢舉在財團兼職、赴中國兼職涉及違法問題;新教育部長吳茂昆昨首度到立院報告並備詢,宣示最快週五前就能對台大案做出定論,絕對會適法、周延處理,但如有明顯違法,教育部就會依法不聘任。昨更有立委提案,要求教育部檢討學界赴中學術交流的審查標準,做好一致性規範。

台大校長遴選選出台大教授管中閔,但因其遭舉報在台灣大兼職資訊揭露不全、與台灣大副董遴委未落實利益迴避等多項疑義,更遭檢舉長期赴中兼職涉及違法,教育部因而成立跨部會小組要釐清疑義。但前部長潘文忠為此案請辭並聲明抗議管中閔及台大不出面釐清爭議,吳茂昆接任部長後,昨強調教育部基於權責、將儘速依法對此案做出定論。

兼職處理原則、標準要一致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疑,台大遴選當事人為何沒揭露重要資訊?如何成為好校長?兼職問題也影響出任校長資格有問題,而教育部函釋早已強調,兩岸學術交流要謹守分際,呼籲教育部要嚴格監督,處理原則及標準要一致。

立委吳思瑤說,雖然台大案需快刀斬亂麻,但不能被外界誤認是「為快而快」,目前困境是因兩岸關係而使得中國有意無意協助管中閔隱匿很多事,調查須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而台大校長是台灣學術龍頭領導人,必須周延謹慎,以免再衍生新爭端。

藍委則輪番質疑教育部標準不一,處理管案跟處理吳茂昆自身爭議不同,也質疑吳茂昆對外釋出台大遴選過程的瑕疵,是為了鋪路好要求台大重啟遴選。

吳茂昆強調,管中閔有無違法兼職,目前還無法明確判定,週三預計召開第二次跨部會會議,也要求中研院、台大等再提供管赴中的詳細申請資料等,如有明顯違法,就會依法不聘任,但處理此案絕對會適法、周延處理。

由於管中閔遭檢舉違法赴中兼職,引發學界赴中交流個案爭議越滾越多;立院教委會昨通過提案,鑑於大專教授兼職兼課衍生諸多爭議,為避免中國掌握教授赴中資料操控台灣,請教育部檢討學界赴中學術交流的審核規範,做出一致性規範。

1516名公務員違法兼職被懲處

對於教授兼職爆發爭議,銓敘部則公佈統計指出,截至去年五月,共有一五一六名公務員因違法兼職被懲處,其中更有四十二人因情節重大遭監察院彈劾。銓敘部去年推出「公務員兼職查核平台」,發現違法情況減少,不過,銓敘部也坦言,平台仍無法查到違法赴中兼職的實際狀況,恐怕仍有死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