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公司竊專利?吳茂昆澄清僅掛發明人/研究綬草師生找美國友人當負責人 專利通過後將技轉回東華

東華三寶小檔案

東華三寶小檔案

2018/04/24 06:00

〔記者吳柏軒、花孟璟/綜合報導〕教育部長吳茂昆昨日首次赴立院備詢,遭國民黨立委爆料質疑,他在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卻在美國設立公司,且以東華擁有專利的清明草(綬草)研究去申請中國專利,疑似違法竊占專利;但經查證,藍營立委疑似錯解網路資訊,所謂美國公司的負責人並非吳茂昆,而是東華研發師生找了美國友人成立公司以更方便申請國家國際專利,而吳茂昆則一直都是掛名發明人,並無在美國設立公司或兼職問題,也無竊用東華專利的問題。

藍委錯引維基 指吳非法開公司

吳茂昆昨晚發表聲明更強調,當初東華師生想到中國申請專利,為避免各國申請費用耗費、而想在美國申請PCT專利合作條約以更擴及各國,因台灣並非會員國而一度考慮透過中國申請,但就因為他無法接受這種做法,因此研發師生改請友人在美國設立公司。未來如有申請到PCT專利,相關成果也一定會回到學校。

立委柯志恩昨爆料質疑,二○一五年在美國加州設立的師沛恩生技公司,負責人是吳茂昆跟另名歐陽彥堂,但吳當時任東華校長,疑似違反公務員服務法,且該公司以清明草萃取物研究去申請中國專利,該研究專利權卻屬東華大學,也疑似違法竊占東華專利。

但柯提供的是「corporationwiki」維基網站資料,僅是將吳、歐陽兩人列為美國師沛恩公司的keyperson關鍵人士。而本報記者進入美國加州政府官網蒐羅當地企業資料則顯示,美國師沛恩的法定代理人是歐陽彥堂,並非吳茂昆。

東華大學主秘古智雄表示,此次引發爭議的研究是用綬草萃取物製做護膚產品,當初是吳在東華開設通識課程,提出以綬草做研究想法,後由生科系教授翁慶豐帶學生進行研究。吳茂昆個人並協助籌募經費投資研究,但因用到學校設備及人員,二○一六年申請國內專利,專利證書上的發明人就是吳茂昆、翁及學生等四人,專利權人則登記為東華大學。

古智雄指出,吳在美國有生技公司、以及綬草研究去中國申請專利,校方都是看到媒體報導得知,而依規定,發明人是有權可提專利申請,是否損及學校專利權益問題,需再了解。

吳茂昆昨晚則發聲明解釋,當初為協助東華學生創業,東華研究綬草的師生先是在學校育成中心成立實驗室,一○五年成立新創公司,他的太太為支持學生,也投入資金成股東。而研究師生於一○六年在台灣及美國都有申請專利,都是經東華審核通過且有補助申請費用。

而後為在美國另申請PCT專利向國際拓展,研發師生再委託美國物理學家歐陽彥堂協助在美成立公司,這也符合東華規範,發明人可等到美國PCT專利通過後再將成果回報學校,有相關營利也會技轉給東華。

立委柯志恩踢爆吳茂昆疑似擔任美國公司負責人的網站,非美國官方網站,該網站署名「corporationwiki」。
(圖取自網路)

立委柯志恩踢爆吳茂昆疑似擔任美國公司負責人的網站,非美國官方網站,該網站署名「corporationwiki」。 (圖取自網路)

教育部長吳茂昆被藍營立委質疑,任東華大學校長時在美國開公司,還列名負責人,但根據美國加州官方網站,該公司負責人是JAMES OYANG(歐陽彥堂),而非吳茂昆。
(圖取自網路)

教育部長吳茂昆被藍營立委質疑,任東華大學校長時在美國開公司,還列名負責人,但根據美國加州官方網站,該公司負責人是JAMES OYANG(歐陽彥堂),而非吳茂昆。 (圖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