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尊銅像牽線 日台老少結祖孫情

板寺慶子捐贈彰中「高木友枝銅像」,與這群台灣高中生結下祖孫情緣。(記者林翠儀攝)

板寺慶子捐贈彰中「高木友枝銅像」,與這群台灣高中生結下祖孫情緣。(記者林翠儀攝)

2018/04/22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報導〕四月中旬的某天上午,位於東京西郊小金井的一家天主教安養院,來了十多名台灣高中生,探訪住在這家安養院高齡近九十的日本老太太板寺慶子,他們素未謀面,但坐在輪椅上的老太太早就伸長了脖子,等候這群來自異國的「孫子」。五年來,同樣的場景總是在櫻花飄落之際,重複地上演。

5年來 彰中生來日必訪老奶奶

板寺慶子是台大醫學院第二任校長及台電創辦人高木友枝的外孫媳,她從未見過這位被台灣民主運動先驅們尊為「人格者」的外公,也從未來過台灣,卻因一尊外公的銅像,和台灣結下不解之緣。

來自彰化高中的弱勢學生,由企業贊助,在彰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等人帶領下,前來日本進行「行動閱讀」的踏查之旅,行程之一,就是來探視板寺夫人。

板寺夫人說,她的先生板寺一郎在二○一三年過世後,她準備搬進養老院居住,必須處理掉家中的文物,當時呂興忠帶著學生到家中拜訪,希望爭取收藏高木友枝的銅像和文物。篤信天主教的板寺夫人在神父指引下,決定將外公銅像及他當年在台任職的相關文物捐給彰中。

二○一四年之後,呂興忠每年都帶領新一批的學生來探視板寺夫人,曾經來過的學生,回台之後也不斷寫信給板寺夫人,報告近況,今年呂興忠也帶來好消息,一對在二○一五年曾探訪板寺夫人的雙胞胎兄弟,雙雙考上國立大學醫學院。

這對兄弟來自弱勢單親家庭,因媽媽罹患嚴重憂鬱症,常在晚飯後病發自殘,為了保護媽媽,兄弟倆合力按著媽媽的肩膀和雙腿,然後一邊做功課讀書,經常必須持續到半夜,才得以喘息。

兩人二○一五年獲選參加日本踏查團,第一次出國增長視野、探視板寺夫人,考上國立大學醫學院後,兄弟倆託老師帶來問候,也跟夫人報告,會省吃儉用把學校發的獎學金存下來,寄回家給媽媽當生活費,板寺夫人聽完紅了眼眶,感覺十分欣慰。

高木友枝的外孫媳板寺慶子與彰化高中老師胡彩蓮合影,板寺夫人胸前別滿了彰中學生手工製作的紅蜻蜓飾品。(記者林翠儀攝)

高木友枝的外孫媳板寺慶子與彰化高中老師胡彩蓮合影,板寺夫人胸前別滿了彰中學生手工製作的紅蜻蜓飾品。(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