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癌標靶新藥 首階人體試驗見效

BLU-667的初期臨床效度十五日發表在網路期刊「癌症發現」。(取自網路)

BLU-667的初期臨床效度十五日發表在網路期刊「癌症發現」。(取自網路)

2018/04/17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包括甲狀腺髓質癌、甲狀腺乳突癌、非小細胞肺癌、結腸直腸癌與膽管癌等RET(一種受體酪氨酸激酶)驅動的癌症,傳統治療的效果不穩定,美國研究人員針對口服標靶新藥BLU-667進行第一階段人體臨床試驗,結果發現該藥物能有效安全地治療RET有關癌症,相關癌症的新一代標靶用藥前景可期。

RET是一種受體酪氨酸激酶,促使其過度活動的變異與特定類型的癌症有關。據調查,RET在約五十%的甲狀腺髓質癌、二十%的甲狀腺乳突癌,以及二%的非小細胞肺癌中扮演關鍵角色。進行該臨床試驗的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副教授沙比亞(Vivek Subbiah)指出,當前相關癌症的治療侷限於傳統化療,以及較早一代的多種激酶抑制劑,但「這些選項的成功率有限,且常伴隨許多副作用」。

BLU-667也是抑制RET活動的抑制劑,但它選擇RET的機率甚於其他激酶一百倍,亦即應該不會影響其他激酶的作用,同時也有防範特定基因突變之效,而該突變恐使身體抵抗相關治療。該藥因此雀屏中選,進入開放式試驗階段(open label trial,受試者與施測者均知使用的療法)。

研究團隊針對四十三名無法開刀的末期癌症患者,以及二十六名甲狀腺髓質癌病患、十五名非小細胞肺癌病患與兩名RET相關癌症患者進行試驗。大部分的患者都可觀察到腫瘤縮小及對療法持久反應,特別是那些病情因化療與多種激酶抑制劑而有進展的患者。對於RET驅動的癌症,其整體反應達三十七%;非小細胞肺癌的反應達四十五%,甲狀腺髓質癌為三十二%。

沙比亞表示,整體數據顯示,以新一代激酶抑制劑進行的精準標靶治療,可望對RET驅動的癌症病患帶來強有力的影響。透過為這類致癌驅動基因突變提供量身打造的高選擇性藥物,「我們希望這種新療法能夠使病患受惠於近來基因組測序的進步」。BLU-667的初期臨床效度十五日發表在網路期刊「癌症發現」,以及二○一八年美國癌症研究協會年度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