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豬拍價直落》買豬肉仍貴森森 消費者怒了

消費者在肉攤買豬肉大多不會詢價,價碼由攤販決定。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內容無關。(記者廖淑玲攝)

消費者在肉攤買豬肉大多不會詢價,價碼由攤販決定。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內容無關。(記者廖淑玲攝)

2018/04/14 06:00

全國毛豬拍價 跌到每公斤60元

〔記者廖淑玲、吳欣恬/綜合報導〕豬價在去年中元節飆高創下每公斤八十五.一○元歷史天價,雲林市場零售價漲到每台斤一百五十元,昨天畜產行情全國平均價格每公斤已跌到六十.九九元,雲林肉品市場均價更跌落到五十七.二五元,但部分肉攤零售價格依然高掛在每台斤一百五十元,一毛錢都沒跌;消費者抱怨,民生物資一漲就「回不去」,質疑盤商和零售商賺走中間巨額價差,豬農和消費者都怨聲載道。

雲林肉攤每台斤高達150元 肉品市場:只能道德勸說

雲林肉品市場總經理李謀仁強調,目前肉品零售價格的確明顯「延遲反應」,但公部門無法強制約束肉攤零售價格,只能道德勸說。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毛豬拍賣平均體重一百廿六.七公斤,屬於較大、賣相較不好的豬,拍賣價格每公斤只有五十多元,主要由冷凍廠收購;但其他正常規格、體重一百廿公斤左右的豬隻,拍賣價格仍高達近七十元,主要供應零售豬肉攤,才導致拍賣價和零售價有一段差距。

去年下半年因毛豬育成率低,沒有豬,導致毛豬價格屢創新高,去年九月中元節前夕,全台毛豬交易行情平均價格每公斤八十五.一○元,創下毛豬價格新高行情。去年當毛豬行情衝破每公斤八十元時,豬肉攤立即跟進反應價格,調漲到每台斤一百五十元,甚至有自助餐業者因豬肉太貴,暫停供應豬肉料理。

今年春節以來氣候平順豬隻生長良好,加上沒有大節日,毛豬畜產行情全國平均價格已跌到每公斤六十元上下,但雲林地區零售價格依然居高不下,豬肉價格「跟漲不跟跌」。

張姓豬農大嘆,毛豬行情大好時政府就限縮交易,農委會直接干預市場,如今毛豬價格跌落成本以下,卻未見政府出手,豬農很難接受;消費者也投訴,毛豬每公斤均價八十五元時,豬肉攤梅花肉零售價每台斤一百五十元,如今毛豬均價只剩六十元,零售價還是一百五十元。「豬肉價格從去年漲價後就沒有調降過,攤販說多少就買多少,毛豬價格跌幅已近三成,結果豬肉還是這麼貴。」

農委會:大豬拍價低 等出光才回穩

虎尾一家攤販業者說明,自己買的都是「水ㄟ豬」(高檔貨),成本還是貴,沒辦法全面調降;也有業者便宜賣,抱怨景氣太差只能削價求售,但多數肉攤則還是「貴森森」。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指出,前天拍賣的毛豬平均體重還有一百廿六.四公斤,仍屬過大、過肥的豬,賣相差,要等大豬出光,價格才會回穩。每年清明後到端午前,因市場需求少,一直都是毛豬價格最低迷的時間。

王忠恕也透露,本月下旬將召開五月毛豬調配會議,會訂定規格,不再讓過大豬隻影響整體拍賣價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