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猴害擋不住 滿州鄉長組「槍決隊」/「全鄉被移送也在所不惜」 農業處呼籲用電網最有效

電圍網防治猴害,仍是成效最好的方式。(資料照,林務局提供)

電圍網防治猴害,仍是成效最好的方式。(資料照,林務局提供)

2018/03/16 06: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縣滿州鄉盛產紅龍果及黑豆,但近年除了梅花鹿不時啃食,台灣獼猴更是全天候「侵門踏戶」,無視任何圍網措施,農民不堪農作長年被損壞殆盡,滿州鄉長余增春、鄉代會主席莊期文正式向獼猴宣戰,強調「將召集持合法獵槍居民組隊,侵入果園獼猴必殺之!」屏縣府農業處指出,「野保法」規定情況緊急時可行,但呼籲農民使用「電網」防猴。

黑豆、火龍果受害120公頃

「組織合法獵槍隊伍,進行防衛性撲殺勢在必行!」滿州鄉代會昨罕見出現果農列席旁聽,鄉長余增春特別為果農請命,向林務局人員反映「猴害」,強調圍網、電網已無法阻止如山賊般的獼猴大軍,將組成「部隊」撲殺入侵獼猴,「全鄉都被移送法辦也在所不惜!」

滿州鄉公所及農會統計,鄉內黑豆種植面積約二百公頃、紅龍果約五十公頃,兩項農作總計受害面積超過一百二十公頃以上,墾管處補助圍網防治梅花鹿頗具效果,但獼猴危害問題卻日趨惡化。

果農盼補償農作被啃損失

滿州響林村果農林華昌說,電網防不了「進擊」的獼猴,他曾親眼看到幾隻猴子從電網外利用樹枝垂下進入果園,為了怕進得來出不去,還有幾隻猴子會掛在樹枝上等待,輪流覓食後再利用樹枝盪回去,看得他瞠目結舌。

滿州鄉代會主席莊期文、鄉代徐振章、古步青、陳榮華等人力挺「防衛性撲殺」,強調獼猴除造成農損還造成農婦受傷,甚至有看守果園的土狗被猴群打成重傷縫了三十幾針,希望官方除了開放果農獵槍自衛,也能補償農作遭保育類動物啃食的損失。

屏縣府農業處長黃國榮指出,依據「野保法」第廿一條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有危害農林作物,在緊急情況下,未及報請主管機關處理者,得以主管機關核定之人道方式(指傷害最小、最快方式使其死亡),予以獵捕或宰殺以防治危害,但不得「主動」到野外獵捕;滿州鄉民組原住民獵槍隊伍防治獼猴方式雖不違法,但政府補助的「電網」仍是目前最有效防治方式。

殺猴適法性引發討論

據了解,滿州鄉境內約有二十五把原住民獵槍,「果園殺猴」涉及野保法、原住民基本法、國家公園法、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法令,警方、農業及保育單位對這項「創新作為」,有不少適法性的討論,滿州「人猴大戰」恐怕還有好戲可看。

不堪猴害,滿州鄉長余增春昨下「射殺令」。(記者蔡宗憲攝)

不堪猴害,滿州鄉長余增春昨下「射殺令」。(記者蔡宗憲攝)

屏東滿州鄉獼猴囂張入侵果園,農民束手無策。(記者蔡宗憲攝、翻攝)

屏東滿州鄉獼猴囂張入侵果園,農民束手無策。(記者蔡宗憲攝、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