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197教師體罰 竟無人解聘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記者廖振輝攝)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記者廖振輝攝)

2018/03/1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人本教育基金會、立法委員及教育部等推動零體罰,至今逾十年仍頻傳嚴重個案,如鋁棒毆打、飛踢踹人、熱水燙傷等,統計去年涉體罰教師一九七人,九成多僅口頭申誡或申誡,無人被停聘、解聘,人本呼籲,應將零體罰納入教師聘約,落實終結體罰行為。

人本執行長馮喬蘭說,台灣去年完成兒童權利公約(CRC)首次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但體罰暴力仍在,如有花蓮教師用鋁棒毆打、戲曲學院教師飛踢學生、國小教師用熱水壺燙手等,但解聘教師卻要經過教評會,「師師相護」下,受害家長及學生何辜?

人本統計,一○六年教師涉體罰人數就高達一九七人,其中國小有一一一人最糟糕,因國小生在生理及權力關係上最弱小,但施暴教師的處分中,五十八%為口頭申誡與書面報告,三十八%記申誡、六%記過,僅兩人被不續聘,沒有任何教師因體罰而被解聘或停聘。

教部稱研議訂專法 若有共識可列聘約條件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說,孩子被體罰,家長都不太說,因怕後續遭受更大不當待遇。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表示,小學老師利用生理優勢體罰學生,教育體制卻縱容,社會對陌生人暴力不寬容,學校卻被排除,十分不解。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建議,教部可盤點至今的體罰案例,判定嚴重程度,提供未來修法見解。

立委李麗芬說,須建立家長、兒童的體罰申訴管道;立委蘇巧慧表示,現行法令對體罰定義不清,應定專法。立委吳思瑤說,希望兩年內盤整體罰樣態好健全法制。立委張廖萬堅說,不適任教師淘汰應由第三方公正人士組織教評會審議。立委蔡培慧另說,日常就須建立心理諮商管道,支持教師與學生。

教育部學特司科長廖雙慶說,體罰目前教育部僅能以行政指導規範,未來會研議另訂專法;國教署組長林良慶則說,體罰納教師聘約須和教師團體協議,將來若有共識可修法,或朝納入聘約中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