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患食道裂孔橫膈疝氣 胃擠壓心臟 呼吸衰竭

2018/03/13 06:00

▲劉阿嬤的側身電腦斷層影像顯示,胸腔後方的胃部壓貼著前方心臟。(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87歲住在高雄美濃的劉阿嬤患有食道裂孔橫膈疝氣,去年底因早餐與午餐時間隔太近,吃了兩份便當,胃擠壓心臟造成呼吸衰竭,經送醫急救,氣切並使用呼吸器維生。今年2月轉到台南市立醫院,接受手術治療,將胃拉回到腹腔固定,術後第5天可自主呼吸,出院後恢復往日生活機能。

連吃兩個便當險送命

劉阿嬤與子女昨天回到台南市立醫院,感謝該院名譽院長吳明和與醫護團隊的救治,院方也買蛋糕慶祝她重生。

劉阿嬤的大女兒說,以往媽媽都在高雄就醫,9年前被診斷罹患食道裂孔橫膈疝氣,當時考量她78歲了,沒有接受手術治療。9年來媽媽偶爾有胸、腹部不適感,沒想到去年差點丟了性命。

台南市立醫院名譽院長吳明和表示,食道裂孔橫膈疝氣大多發生在老年人,男女比例約1:3,最常見的症狀是吞嚥困難、嘔吐、胸部及腹部不適。因組織老化,腹壓加大造成裂孔擴張,使胃部進到胸腔,擠壓心臟及肺部,不只影響胃功能,也使心肺功能受損。

近9年來,吳明和在台南市立醫院共為24位這類患者手術,平均年齡76.5歲,男性6位、女性18位,其中劉阿嬤病況是最嚴重的,幾乎危及性命,所幸手術幾天後即轉出加護病房,如今已出院返家休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