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洗牙、塗氟、窩溝封填 仍須由牙醫師執行

2018/03/13 06:00

▲衛福部強調,洗牙、塗氟及窩溝封填等行為仍是牙醫師需自行執行的醫療業務。(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衛福部推動「口腔衛生人員法草案」遭牙醫師、牙醫系學生抗議是「強推行為」、「如同黑箱」、「變相開放密醫」等,但衛福部澄清,立法院一讀通過的版本,並無牙科助理通過特考後,即可從事洗牙、塗氟及窩溝封填等行為的規定,仍不容許非醫師從事醫療行為,不必擔心。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副司長張雍敏表示,考量人口老化、口腔疾病與全身疾病的關聯性等因素,進而規劃建置完整的口腔專業團隊。為了協助牙醫師提供患者與社區民眾服務與衛教、提升口腔醫療服務專業效能,因此推動「口腔衛生人員法草案」,以奠定專業分工制度,完備口腔照護體系。

張雍敏指出,「口腔衛生人員法草案」訂定5年內辦理10次特考,5年後仍未通過特考者,可補修18學分的口腔衛生課程,繼續參加專門技術考試;至於口腔衛生學系、科的畢業生,可直接參加專門技術考試。

不過,張雍敏解釋,目前立法院一讀通過的版本,並無牙科助理通過特考後,即可從事洗牙、塗氟及窩溝封填等行為的規定,此3項牙科處置均屬於牙醫師需要親自執行的醫療業務,在「口腔衛生人員法草案」立法前後不會有所改變,強調不容許不具醫師資格者從事醫師需要親自執行的醫療行為。

此外,衛福部重申,去年6月提出法案時,也有辦理說明會,邀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各縣市牙醫公會代表,以及口衛學系、牙醫學系、護理師公會及考選部代表參加,並非黑箱法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