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嚇…心跳暫停 裝心臟節律器保命

2018/03/13 06:00

▲24小時心電圖出現不正常心跳紀錄(上排D區),有3.2秒的停頓,下排為正常心跳曲線。(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運動有益健康,但應量力而為,且最好有伴一起運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建志)

63歲的江女士(化名)有運動習慣,每天都會在操場快走和慢跑,有一天她跑完操場坐下時,正想和同伴說話,卻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同伴趕緊為她急救,並叫救護車送醫。

▲正常的心臟(上圖);心臟壁肥厚(下圖)。(照片提供/陳建志)

江女士被送到急診時已恢復意識,臉部因跌撞而擦傷嚴重,院方先予以傷口治療,再安排抽血、心肺X光及頭部電腦斷層等相關檢查,都無大礙,因此先在急診處觀察後出院,但醫師建議她出院後,掛心臟內科做進一步檢查。

江女士到心臟內科門診接受了心電圖、心臟超音波、運動心電圖以及24小時心電圖檢查之後,發現她的運動心電圖傳導異常,24小時心電圖更出現清醒狀態且活動中有3.2秒的停頓,是明顯的「病竇症候群」。

「病竇症候群」起因於控制心臟跳動的「竇房結」退化或受到破壞,或是負責供應竇房結血液的動脈發生完全性阻塞。「竇房結」是指揮與啟動我們心跳最重要的心臟組織,當它出現問題時,心律就會過慢、過快或是忽然暫時停止,此病症易發生於年長者。

病竇症候群 突然昏倒很危險

經詢問江女士,她表示近年來有多次昏厥的情形,但很快甦醒過來,並沒有就醫。

江女士的24小時心電圖出現3.2秒的停頓,重要的是,心跳停頓不是在睡覺靜止狀態,而是清醒且活動中,這是非常可怕的數據,如果病人是在高速公路開車,或是騎摩托車,後果不堪設想;另外,如果昏厥跌倒造成骨折或頭部創傷,對老年人來說,致命率是非常高的。

病竇症候群的病人建議要放置心臟節律器。心臟節律器是一組植入體內的智慧型電子裝置,可持續監測心跳,當心跳過慢或休止時可適時發出電流刺激心臟跳動,維持心跳的穩定,避免心跳過慢或休止而引起症狀。在未置入節律器前,強烈建議江女士運動要減量,運動時需有人陪伴。

運動造成的昏厥時有所聞,過去曾有多起馬拉松選手在比賽中發生昏厥情形,有的送醫後無生命危險,有的回天乏術;運動性昏厥者可能是健康人,也可能是有某種潛在疾病的人,嚴重者可能猝死。

昏厥的定義是腦部暫時性的缺血引起,可以分為心因性、腦因性的問題,心因性通常是血管痙攣,以致血管動脈斑塊剝落造成阻塞而心律不整;腦因性則可能是腦部缺氧造成反射或神經系統調控問題,需要作周全的檢查找出病因。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心臟血管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