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露天燃燒家具惹禍 彰化空品飆到「褐爆」等級

露天燃燒是空氣品質劣化的原因之一。
(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露天燃燒是空氣品質劣化的原因之一。 (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2018/03/13 06:00

〔記者蕭玗欣、曾韋禎/台北報導〕環保署彰化大城空品監測站昨中午12點半左右發生異常高值情形,PM2.5小時濃度值飆達2152微克/立方公尺,空氣品質指標(AQI)達危害的褐爆等級,經查竟是有民眾在露天燃燒廢木頭家具,導致大量污染物瞬間累積。

PM2.5高達2152微克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表示,這是今年全台空品測站AQI首度褐爆,過去即便是沙塵暴影響,PM2.5濃度也只有200多微克,澎湖跨年施放煙火,大約累積300微克。這一次測得PM2.5濃度高達2152微克,是因為露天燃燒地點距離測站非常近,且不像高空煙火容易擴散。

露天燃燒可重罰10萬

張順欽表示,該處已經多次發生這種情形,但等到環保人員接獲通報到現場,行為人通常已離開,這也是為什麼露天燃燒告發率非常低;張順欽呼籲,民眾應該要有自覺,不能一邊希望有好的空氣品質,一邊又露天燃燒累積污染物。

環保署呼籲民眾不要以露天燃燒方式處理稻草、雜草、廢木材(板)、枯枝、廢紙等物,若對交通行駛、人體造成危害,依法將處以5000至10萬元罰鍰。

另一方面,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初審通過「刑法第190條之一修正草案」。若能完成3讀,只要企業排放有害廢棄物就有刑責,無須達成「致生公共危險」等抽象要件。全案將交付朝野協商。

依現行刑法規定,排放有毒或有害廢棄物污染空氣、土壤、河川或其他水體,致生公共危險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但「致生公共危險」的要件過於抽象,導致排污大廠最後往往難科以刑責。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表示,這是司改國是會議結論之一,應設立環境犯罪專章。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表示,法務部有研議朝專章的方向修法,但目前傾向區分個人與企業論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