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全面召修 擬停部分早晚班車

台鐵頻傳行車事故,交通部將全面召回車輛檢修。圖為本月3日嘉義段電車線燒壞導致逾2萬人誤點。(資料照,台鐵局提供)

台鐵頻傳行車事故,交通部將全面召回車輛檢修。圖為本月3日嘉義段電車線燒壞導致逾2萬人誤點。(資料照,台鐵局提供)

2018/03/13 06:0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台鐵事故不斷,去年就有重大行車事故四十六件、行車異常四百四十三件,立法院交委會昨邀交通部長賀陳旦業務報告,台鐵安全問題成質詢焦點,立委形容台鐵進入「黑暗期」,安全系統幾乎崩潰。賀陳旦說,將全面召回車輛檢修,也會評估停駛部分早、晚班車,爭取更多檢修時間。

20日前召回 月底將有維修結論

賀陳旦表示,台鐵將先召回風險高的集電弓、轉轍器檢修,並邀退休人員協助訓練,用經驗彌補器械不足;部分早、晚班車也將調整,爭取檢修時間提高安全,例如南迴鐵路就是這樣做,相信民眾可以體諒。

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目前僅利用凌晨零時至五時保養維修,但部分路段需要更長的時間,二十日前全面召回車輛檢查,再檢討停駛部分早、晚班列車,延長維修時間,月底將有結論;據了解,台鐵已確定停駛部分末班車。

人力再訓練、鐵道局設督導部門

鹿潔身表示,集電弓較常出問題的是PP推拉式自強號與500型列車,預計年底前兩種車型的集電弓將全面更換。

「台鐵安全系統即將崩潰!」立委李昆澤表示,台鐵每天平均六十三.七萬人次搭乘、尖峰更超過八十萬,但人力與訓練不足、設備與車輛老舊導致事故不斷。

賀陳旦說,目前朝三個方向進行,由於人力左支右絀,將儘速進用訓練,並將針對高風險之處優先改善,組織上將「行車保安委員會」正常化,未來鐵道局成立督導部門。

此外,阿里山森林鐵路甫登上Google首頁,卻因出軌事故不斷,台鐵同一天宣布再停駛三個月,立委也砲聲隆隆。立委林俊憲表示,今年森鐵已出軌四次,令人質疑「為什麼不斷有事故」?

鹿潔身說,目前森鐵山上路線正常行駛、安全無虞;但山下主線嘉義到十字路,車輛磨損相當嚴重,且路線多達十四處路基泥化、平交道枕木腐蝕、彎道挑高不足,基於安全考量而停駛。

交部推智慧運輸、科技輔助執法

賀陳旦昨赴立法院業務報告,指出交通部四大施政理念為交通安全、公共運輸、產業發展與智慧運輸。賀陳旦指出,近年交通死傷人數雖有下降,但每十萬人就有十二.六六人死亡,遠高出日本、歐美國家的兩倍以上,目標至一○八年降為全國每年兩千五百人死亡。

此外,賀陳旦說,交通部正推廣科技輔助執法、制定空氣品質維護區,結合交通安全限制高污染車輛進入等措施。他也說,智慧運輸今年績效指標為降低壅塞七.五%、降低肇事率六%、提高公共運輸使用量三%、提高偏遠地區公共運輸六%、創造關聯產業產值七十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