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護「管」教長反擊「學倫不查 學術如何進步」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針對台灣大學管中閔案,認為校務會議代表有其職權,須等台大充分討論釐清,才能核定新校長。(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針對台灣大學管中閔案,認為校務會議代表有其職權,須等台大充分討論釐清,才能核定新校長。(記者吳柏軒攝)

2018/03/13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一月選出台大教授管中閔為新校長,但遭檢舉資訊未揭露及論文涉學倫問題等諸多爭議,台大師生連署要求召開校務會議調查釐清爭議。昨日面對幾位國民黨立委質詢「護管」,教育部長潘文忠堅持立場、罕見地高聲強調:「學倫不釐清,台灣學術如何進步?」需等台大三月廿四日臨時校務會議對遴選爭議討論釐清後,才會對台大校長遴選案進行適法性處理。

管中閔接連遭檢舉個人兼職資訊未揭露、未利益迴避及論文涉學倫問題、台灣大兼職出現時間落差等爭議,監察院及教育部陸續請台大清查,台大部分師生則連署要求開校務會議釐清爭議。但相對,不僅有多位曾與管同在國民黨執政時期為官的學者上街頭挺管,昨日又有多名國民黨立委挺管,要求教育部須速核定管的人事案。

立委陳學聖昨日即批教育部長潘文忠「賣力卡管」,高教龍頭這麼久沒校長,讓人匪夷所思;立委賴士葆則諷刺潘文忠是為保住官位才卡管,要求官方應接受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決議,讓管上任。

教長:校長遴選爭議處理標準一致

面對藍委輪番砲轟,先前曾傳出一度請辭教育部長而被慰留以整頓高教爭議的潘文忠,昨日罕見高聲強調,自己對官位並不戀棧,但對大學校長遴選爭議的處理標準是一致的。他表示,先前陽明大學校長遴選只有遴委會一個程序、遴選疑義只一個,因此請學校及遴委會確認當選人以副教授出任校長的合法性,但台大遴選有校務會議及遴委會二階程序,且遴選有諸多不同的疑義,除遭疑未落實參選人資訊揭露及利益迴避,監察院也關心管中閔兼職問題,甚至還有檢舉其論文涉及學倫爭議等等。

潘文忠否認台大案有其他人干預,並高聲批:「如果學術倫理都不釐清,台灣學術發展還有機會嗎?」他也指出,台大前校長楊泮池就是因學倫案負責任而不續任,希望大家更審慎看待台大校長的角色。

潘文忠並說,台大遴選依法及作業程序,台大校務會議代表具有校長候選人推薦投票的職權,須獲三分之一推薦票門檻才能進二階遴選,而今遴選案出現疑義,台大遴選各相關單位都需討論釐清相關適法性後,教部才能有後續作為。

待臨時校務會議決議後再處理

台大將在廿四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遴選案爭議;潘文忠重申,教部不會對任何當選人有意見,現是台大遴選案有疑義,教部依職權要求釐清,若台大校內意見統整、有一致決議出現,官方就會做出適法性處理。

立法院教委會昨則做出決議,待台大管案事件結案後,要求官方於一週內整理相關公文紀錄,提供給立委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