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醫師經營「林氏璧」部落格 分潤被懲處

孔祥琪的部落格滿滿都是廣告。(記者吳政峰翻攝)

孔祥琪的部落格滿滿都是廣告。(記者吳政峰翻攝)

2018/03/07 06:00

〔記者吳政峰、林惠琴/台北報導〕知名旅遊部落客「林氏璧」遭人檢舉身分是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孔祥琪,廉政署調查發現孔是公務員,卻經營商業部落格,教育部則發現其二○一三年十月到二○一七年八月間,以赴日旅遊、辦事、個人急事等名義請假達三十五次,異常頻繁,認定他有藉由架設商業部落格獲利情事。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上月底以其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判決記過一次。孔則早一步於去年底離開服務長達十七年的台大醫院體系,現為專職部落客。

孔祥琪去年底已離職

孔祥琪昨回應,長期維持醫師和部落客兩個身分,身心俱疲,才萌生退意,與檢舉案無關,考量醫師需要耗費大量精神及腦力,決定選擇離去,專心擔任旅遊部落客。他說:「從今天開始,不需要再隱瞞曾經是醫師的這件事,個人也覺得鬆了一口氣。」台大醫院則回應,孔祥琪在院期間表現正常,院方對其經營部落格並不知情。

接受廠商試住等商業行為

廉政署去年接獲檢舉,指孔祥琪擔任台大醫師時,同時經營部落格「林氏璧和美狐團三狐的小天地」、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接受廠商試吃、試住邀約、分潤與代購等商業行為,涉違反公務員服務法。

廉政署蒐證發現,孔祥琪體驗後,於部落格上撰寫心得,文章達百餘篇,每日網頁瀏覽量達兩萬人次,其文章確實包括邀約試住超高級旅館、客製化筆電分潤、置入性行銷等消費行為,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十三條中有關「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的相關規定,移送台大醫院的主管機關教育部處理。

孔祥琪辯稱,該部落格的主要作者為其妻,他只提供公務閒暇所拍的旅遊照片,供妻子編修使用,且經營部落格的時間多為下班或休息狀態,符合行政院臺(五十)人字第四八二九號令,得於辦公時間外幫忙家人經營商業。

教育部調查後未採信他的說法,但考量他需執行臨床工作,為了避免影響病人權益,未予停職,去年底把案子移送公懲會審理。

公懲會開庭時,孔祥琪未到庭答辯,公懲會委員依教育部的移送證據,認定他的行為違法,今年一月二十四號判決記過一次。

林氏璧PO文表示,十多年前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還在醫院學習研修,長期耕耘下來,已成生活的重要部分。他在去年底、記過判決出來前就離職,期待人生下半場能夠做最有熱情投注在上面的事情。

公懲會認為孔祥琪以林氏璧化名,從事商業行為。
(記者吳政峰翻攝)

公懲會認為孔祥琪以林氏璧化名,從事商業行為。 (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