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隊禁養動物 公文惹怒基層

混種犬「阿龐」被撿到時非常瘦弱,在消防隊精心照顧下,毛色黝黑、氣色佳。
(記者徐聖倫攝)

混種犬「阿龐」被撿到時非常瘦弱,在消防隊精心照顧下,毛色黝黑、氣色佳。 (記者徐聖倫攝)

2018/03/06 06:00

〔記者徐聖倫、高嘉和/綜合報導〕消防隊的「隊犬」恐不復見!消防署近日發出一紙公文,要求各縣市消防局及轄下消防隊不得飼養「搜救犬」以外的所有動物,部分地區消防隊因而必須將收養的流浪狗送往收容所,引發基層議論;宅神朱學恒昨在臉書PO出公文內容,除為流浪貓狗叫屈,也質疑:「消防弟兄飼養照顧流浪貓狗,到底對消防救人防災本務有什麼牴觸?」

朱學恒批消防署強制棄養流浪貓狗

朱學恒痛批,消防署高官形同強制消防弟兄「棄養」這些生命,若是有民眾檢舉,只要改進即可,沒有必要直接下禁令禁養動物,消防署此舉根本毫無擔當。

朱學恒說,在消防隊駐地收養流浪動物,除了讓公家機關以身作則,貫徹「尊重生命」、「以領養代替購買」的觀念外,若收養的是流浪狗,更可以讓一些人手不足的偏遠分隊,多一個看管駐地的好幫手;朱的文章發出後,也有現役消防隊員特別留言表示,隊上的狗狗「小黑」常常起到提醒作用,只要有非分隊人員接近,小黑就會大叫讓弟兄們注意。

消防署:民眾被消防隊養的狗追才發文

對此,消防署則表示,根據營建署發布的「辦公處所管理手冊」,各機關應禁止在辦公處所飼養家禽、家畜或寵物,此次因接獲消防替代役男檢舉,指有民眾遭消防隊內養的狗追,才會發公文提醒各所屬機關及各縣市消防隊。

營建署昨也表示,辦公處所管理手冊第四章的確有禁止在辦公處所飼養家禽、家畜或寵物等規定,是否需要調整規範內容,還得再與各機關研議、通盤討論後再作決定。

有基層消防弟兄則強調,在消防隊內生活的狗多半很有靈性,不但會幫忙顧家,也是弟兄們的心靈寄託,不應因為一個個案就禁止養狗;也有人表示,確實有些隊犬的地域觀念較強,見到陌生人會吠、會追,但這與一般家犬沒有什麼不同,只要拴起來即可,沒必要特別禁止飼養。

拉布拉多犬「阿肥」是流浪狗,被消防隊收養後養得白胖胖。(記者徐聖倫攝)

拉布拉多犬「阿肥」是流浪狗,被消防隊收養後養得白胖胖。(記者徐聖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