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返校再進修 設計師勇奪iF大獎

中國科大碩士在職專班四名師生林瑞興(右起)、何武賢、蔡錦明和俞佳宏,拿下德國iF設計獎。(記者吳柏軒攝)

中國科大碩士在職專班四名師生林瑞興(右起)、何武賢、蔡錦明和俞佳宏,拿下德國iF設計獎。(記者吳柏軒攝)

2018/03/01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設計水平普遍來說還算滿強的!」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碩士在職專班近年廣納業界人士,不少執業多年的室內設計師紛紛回校進修專業知識,並投稿國際賽事,今年在有國際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iF設計獎」中獲獎連連,共有四人分別拿下三個住宅獎、一個產品設計獎肯定。

獲住宅、產品設計獎

該專班兼任副教授、台灣室內設計專技協會前理事長何武賢說,台灣過去在國際競賽得獎不容易,畢竟都是歐美天下,但設計界整體設計能量已漸跟國際接軌,展現台灣「原創」特色,開始獲認同。

今年德國iF設計大獎的室內設計類中,該專班師生就有四人得獎,何武賢本人應電視節目邀請,替一名老人家改造住家,用人文關懷讓廿多坪的室內變成極富文化素養的空間。何武賢認為,台灣原創絕對不輸中國、歐美,小東西也能做出大格局。

專班學生林瑞興投入創新研發卅年,從零組件做起展場設計,十五年前投入環保減碳,如今開發出鋁合金的樂高式模組化的陳列系統,讓商業展覽等攤位可拆卸組裝並多次回收,既環保又有極大設計自由空間,也獲德國iF青睞,獲得產品設計類獎。

俞佳宏則是德國iF常勝軍,在業界已得獎五次,今年參加iF住家項目,獲獎的室內設計《聯聚理仁》打破天花板格局,鏤空樣式讓管線外露,凸顯空間層次之美,他認為台灣室內設計潛力相當強,住家設計參賽最多,也多次得獎,可見軟實力已被國際接受。

入行卅年的蔡錦明則說,自己專心工作,很少與同業互動,重返校園後獲鼓勵投稿國際競賽,第一次拿下iF獎,得獎作品是幫企業家設計退休別墅的居家空間,融合屋主需求,連其宗教信仰都考量到,但屋主曾想把華麗燈飾放進和室,他嚴厲拒絕,理由是:「我把設計當作藝術品來堅持!」他的堅持也同樣獲iF評審認同。

林瑞興研發可拆卸的環保模組,搭配LED燈牆,環保又極富創意。(林瑞興提供)

林瑞興研發可拆卸的環保模組,搭配LED燈牆,環保又極富創意。(林瑞興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