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亞泥續採礦 花蓮原民部落今放狼煙

亞泥持續在花蓮新城山礦區採礦,原住民部落今施放狼煙,要求立即停止作業。
(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亞泥持續在花蓮新城山礦區採礦,原住民部落今施放狼煙,要求立即停止作業。 (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2018/02/28 06:00

〔記者王錦義、林菁樺、黃佩君/綜合報導〕原民部落在228當天串聯施放狼煙行動至今已10年,花蓮縣「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今年首度響應,要求亞洲水泥應立即停止炸山取礦,並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與部落對談。亞洲水泥公司昨以新聞稿回應,願與當地玻士岸部落進行諮商程序。

總統蔡英文去年底主持原轉會後,就建議政府、亞泥與部落進行三方會談。對於亞泥昨表達意願,經濟部表示樂觀其成,盼凝聚高度共識後,力拚上半年內召開首次的第三方會議。

亞泥願協商 經部盼上半年開會

礦業法修法列為立院本會期優先法案,但在此之前,亞泥新城山礦場已取得20年展限,外界質疑亞泥礦場將不適用展限環評及新法規定之原民諮商同意權,引發爭議。

新版礦業法納入礦業用地面積若大於2公頃的礦場、或最近5年內年平均生產量大於5萬公噸以上的大型礦場,須在修法通過後3年內補做環評,因此包括亞泥在內的6大礦場,都須補做環評。至於是否需進行原民諮商同意權?蔡總統去年底曾建議政府、亞泥與部落進行三方會談。亞泥昨表達願意落實原基法精神,與當地部落族人討論,負責部落會議的主管機關為原民會。

亞泥說,若玻士岸部落族人認為安全措施有需要更完善之處,歡迎族人會談中提出,一同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