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脂肪肝切片檢查 可診斷有無纖維化

2018/02/26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是中、重度脂肪肝患者,長期以來GPT偏高約60-80,我本身並沒有B型或C型肝炎,也不菸不酒。我沒有自體免疫肝炎的問題。但最近幾次超音波檢查,醫師覺得我的肝臟似乎變得比較粗糙,建議我做肝臟切片。只是脂肪肝,為什麼需要做肝臟切片檢查?

A:臨床上引起脂肪肝的成因大概可區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喝酒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病,第二類可能是因為肥胖、高血脂、糖尿病或長期使用類固醇導致的非酒精性的脂肪肝病。您本身沒有喝酒,所以應該是屬於後者,也就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又分為3種情況,第一種情況是單純的脂肪肝,第二種為脂肪肝炎,最後則是肝硬化。

您患有中、重度脂肪肝,長年肝指數GPT都偏高,且已經排除了B、C型肝炎及自體免疫肝炎的問題,初步看來應該歸屬於脂肪肝炎。雖然經由檢驗數據GOT、GPT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已大概得知目前肝臟有無發炎,以及脂肪肝的程度,可是如果要詳細判斷肝炎的根本原因,肝臟有無纖維化或纖維化的程度,還是要進行肝臟穿刺,取一點肝組織出來,才能有較客觀的診斷。

不過,由於肝臟穿刺是侵入性檢查,通常是懷疑有脂肪肝炎或疑似有纖維化的時候,才會建議病人做肝臟切片。

如果確定是脂肪肝炎,第一步就是要調整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以減輕脂肪肝的程度,以免肝炎及肝纖維化持續進展,最後真的演變為肝硬化,甚至肝癌,那就麻煩了。

國人凡有脂肪肝者,新年新生活運動,最好起而力行,少吃、多動,以防後患。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最新79期會刊內容包含「肚子痛,竟然是肝癌破裂!」、「C肝新藥,用藥前謹慎評估,消滅C肝更安心!」、「B肝抗病毒藥物健保給付放寬,我符合規定嗎?」等。

肝基會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可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