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有違法嫌疑/教部若不處理 賀德芬︰就是失職

台大退休教授賀德芬指出,教育部是依大學法應善盡監督之責,依法去監督大學校長遴選,並不是政治黑手干預校園,而是教育部職責所在。(資料照)

台大退休教授賀德芬指出,教育部是依大學法應善盡監督之責,依法去監督大學校長遴選,並不是政治黑手干預校園,而是教育部職責所在。(資料照)

2018/02/23 06:00

〔記者吳柏軒、黃以敬/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頻傳,陳維昭、孫震等台大前校長昨痛批教育部未核定管中閔人事案是「帶頭違法」、「校園民主的黑暗時刻」。這些發言卻引發台大校內不同看法,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則發文指出,「今天最好笑的來訊:當年在校園民主運動中傷害過很多人的校長,今天說總統傷害了很多人?可是,昨天幾乎同一群人不是才去要求總統恩賜校長職位?」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則呼籲,請各位前校長稍安勿躁,也請校方不要技術性杯葛,儘速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回歸真正的大學校園自治,由台大師生代表透過理性討論,針對校長遴選爭議進行適切處理,才能平息爭議。

對於部分挺管台大師生遊行,質疑教育部不核定校長遴選人事案是違反大學法而「卡管」,曾參與大學法修法,並曾出任台大第一屆校長遴選委員的台大退休教授賀德芬,前晚在媒體節目則公開指出,教育部是依大學法應善盡監督之責,依法去監督大學校長遴選,並不是政治黑手干預校園,而是教育部職責所在,唯有讓管中閔清清白白上任,才能順利推展校務。

就事論事 不能自律就要依法行政

賀德芬說,現在不是台大師生上街頭的時候,而應回到事實,就事論事,講道理。當年大家為什麼談台大自治?是因大家有自律能力,但如果連起碼的道德標準都要打折扣,就要依法行政,透過法律來規範;當初誰會想到蔡明興與管中閔是台灣大副董與獨董關係?這種關係不是師生關係,它甚至可能影響台大、影響高等教育的發展,茲事體大。

她認為,管中閔有違法嫌疑,教育部出面監督,不能說是黑手干涉,教育部如果放手不去處理,反而才是違憲、違法,是可以向監察院檢舉教育部失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