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酒後喝茶傷腎? 中醫:言過其實

2018/02/13 06:00

▲中醫文獻中,並沒有提到不能用茶水煮蛋,更和腎功能無關。(記者羅碧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很多人喜愛喝茶,以致網路出現「喝茶併服6大禁忌」,但中醫師直指不會影響腎功能;圖為情境照。

網路流傳一支長達3分多鐘的影片聲稱:「喝茶之後就千萬別吃『這個』,否則你的腎會壞光光,連洗腎都救不了!一定要小心啊!」除了藥之外,另5種不能與茶併服的食物包括:糖、蛋、酒、羊肉、狗肉。

藥、糖、蛋、羊肉、狗肉

不能與茶併服 也屬無稽

中醫師逐一審視後發現,有些敘述言過其實,甚至中醫典籍根本沒有這樣的記載與禁忌,更重要的是,有些內容根本和腎功能無關。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李舒晴表示,影片中只有「酒後喝茶不利腎臟」有提到腎,主講者的理由是「茶鹼有利尿作用,酒精轉化的乙醛對腎臟有較大的刺激性,易損害腎功能,導致腎寒、陽痿、小便頻濁、睪丸墜痛等」。

李舒晴說明,元代李鵬飛在《三元參贊延壽書》認為,醉酒後飲入冷水或茶飲,水分會因酒的關係停蓄在腎臟成為水毒,而出現水腫、消渴及筋攣急的症狀,但應不致於損害腎功能,更別說陽痿等性功能障礙。

影片中提到,「茶葉中的鞣酸可與某些藥物起化學反應而產生沉澱,影響藥物吸收,抵消或減弱藥物的鎮靜作用,因為藥物種類很多,不容易掌握,所以一律用溫水送服」。

中醫師李舒晴指出,中醫古籍中確有服藥忌茶記載,但侷限於威靈仙、土茯苓、斑蝥(讀音同毛)、榧(讀音同匪)子和使君子幾味藥及其複方。但並非服所有藥物都需忌茶,甚至某些中藥藥方,會以茶湯送服,以茶助行藥力或作為藥引的效果,如川芎茶調散、雄黃解毒丸等;更重要的是,茶和藥一起服用是跟藥效有關,無關傷腎,更遑論洗腎。

至於影片中提到「茶中加糖就會抑制茶清熱解毒的效果,所以喝茶時不宜配糖」;實際上,中藥典籍並沒有糖會減少茶葉清熱解毒效果的相關記載,在古籍《仁齋直指方》中,在治療拉肚子時,還會將茶與蜜水同入藥。

影片中還指稱「濃茶中含有較多的單寧酸,單寧酸會使蛋白質變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質,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與利用」,但是中醫師李舒晴指出,中醫文獻中,並沒有茶不能與蛋共煮的禁忌,也沒有吃羊肉及狗肉後,不能喝茶的禁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