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次寒害更猛 6成上將梨成空「苞」彈

受寒流影響,宜蘭三星果農在果園生火,為珍貴上將梨花苞保暖禦寒。(記者張議晨攝)

受寒流影響,宜蘭三星果農在果園生火,為珍貴上將梨花苞保暖禦寒。(記者張議晨攝)

2018/02/05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三星鄉上將梨正逢梨樹嫁接與開花期,寒流來襲,梨樹花苞不敵連日低溫及豪雨,嫁接好的梨穗遲未出現花苞,嫁接失敗,梨農心血幾乎泡湯。

梨農潘文德說,上波寒流,他的果園花苞五成受損,經再次嫁接,沒想到又有寒流來襲,這次概估六成受影響,「別人開心上山賞雪,我們的心則在淌血!」

三星鄉上將梨種植面積約四十二公頃,元旦前後,梨農陸續嫁接花苞;上波一月中旬寒流,梨花延遲生長或遭凍傷,梨農為減少損失而重新嫁接,希望能順利開花結果。種植兩公頃梨園的潘文德說,上將梨對溫度敏感,若氣溫降至十度以下,嫁接好的花苞就會受損,形同「空包彈」。

宜蘭縣府為果農爭取補助

他感慨,上將梨花苞仰賴日本進口,二次嫁接時已將庫存花苞全數用完,現在貿易商手邊也無庫存,即使有錢也買不到花苞。

種植約○.四公頃的梨農黃順徠,為降低寒害影響,近日在梨園焚燒粗糠,希望提高溫度為珍貴花苞保暖禦寒。黃順徠說,粗糠配合防風網,可提高梨園溫度一至三度,這是他想到的方法,也是首度嘗試,希望減少損失。不過,目前看來效果似乎有限,他的梨園也有半數花苞受損。

宜蘭縣政府表示,已請鄉鎮市公所統計災損狀況,待公所及農會完成回報,將彙整呈報農委會爭取災害補助,並儘速協助農友復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