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脖子緊≠ 腦中風 別自己嚇自己

2018/01/21 06:00

中風表現不同(圓圈處)。(照片提供/楊道杰)

圖‧文/楊道杰

楊道杰醫師指出腦中風的位置。(照片提供/楊道杰)

去年冬至過後,氣溫探底,門診常有年長患者劈頭就問:「我最近脖子好緊,是不是會腦中風?」甚至問:「我的血管會不會硬化了?」

民眾常以為脖子緊就是中風前兆,其實兩者並無關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道杰)

硬頸與中風 並無關係

其實「硬頸族」與中風並沒有任何關係,主要原因與天氣冷造成肌肉緊繃,長期工作或使用3C產品,造成頸椎姿勢不良有關,但若不注意「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突然出現嘴歪眼斜、口齒不清等症狀,就得小心腦中風真的找上門。

腦中風屬於神經急症,主要是因腦血管的血流阻礙或血管破裂,導致腦細胞缺氧壞死,若無接受及時醫治,將會造成患者死亡或不同程度的殘障,之後飲食、穿衣、沐浴等基本日常活動,都可能需要他人協助才能完成。

◎腦中風可分為「缺血性腦中風」及「出血性腦中風」兩種。其中「缺血性腦中風」可分為4大類:

●第1類是「短暫性腦缺血發作」,這類短期腦缺血的原因多樣,但危險性不亞於典型的中風,卻常因為恢復快速,患者與家屬容易掉以輕心,錯失了早期預防的時機。

●第2類為腦部內的中或大血管本身長期累積血栓病變或因為突然剝離,造成血管變窄,導致血流下降、亂流及因血栓碎片掉落,堵塞後端的腦血管。

●第3類為廣為分布的微細小動脈產生病變,造成局部範圍的腦梗塞,單一的破壞雖然小,但如果發生在重要的腦部功能區,或者反覆累積、有如滿天星,還是會造成嚴重的神經功能損傷與惱人的後遺症。

●第4類是由腦部以外的地方漂來的栓子(如血塊、細菌感染或癌細胞贅生物、脂肪或氣泡等)堵塞腦血管,導致腦部缺血壞死、栓塞,這些血塊經常反覆發生、可大可小,其中以心臟漂來的最多,主因與心房顫動、心瓣膜疾病、心臟衰竭等密切相關。

◎「出血性腦中風」則是腦血管變得硬化脆弱,或是先天性的動靜脈異常,所造成的破裂而引起出血,出血可在腦內或破往腦室裏面,若出血量大,易發生昏迷及死亡現象,死亡率高達3成以上。

常見高血壓合併動脈硬化的病人,容易於日夜溫差大的冬天發生。

簡單來說,頸部僵硬主要是因肌肉長時間處於緊繃的狀態加上頸椎病變所引起,與所謂「血太油」、「血管不通」沒有關係。

嘴歪眼斜 請立即就醫

但若突然出現嘴歪眼斜、視力模糊,或者單側手腳無力麻木、昏眩、步態不穩等症狀出現時,就得立即就醫,才不會延誤黃金救援時間。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