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臟超音波 對比劑加強顯影

2018/01/14 06:00

▲未使用心臟超音波對比劑,心肌輪廓不明顯。(照片提供/秦志輝)

圖‧文/秦志輝

▲使用心臟超音波對比劑後,心肌輪廓明顯。(照片提供/秦志輝)

一位65歲男性因走路會喘來門診求治。在懷疑心臟衰竭情況下,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由於其菸齡超過30年,導致心臟超音波影像相當模糊,無法確認心臟功能是否正常,因此建議接受超音波對比劑注射,同步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結果心臟超音波影像明顯清晰(見右圖),明確指出他的心臟功能正常,建議至胸腔科進一步檢查,最後證實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能加強心臟功能判讀

超音波對比劑為一種可被生物分解材質外殼所包覆直徑小於10微米的微氣泡,微氣泡是以脂質為殼層包覆氟碳化合物,可被生物體分解且無毒性及不易引起免疫反應。超音波對比劑可以流經肺循環進入左心房及左心室,達到心臟顯影的目的,且也可延長影像對比增強的效果。

目前超音波對比劑在心臟領域的應用包括心室顯影、心臟結構異常鑑別診斷、增強都卜勒訊號及心肌顯影等。國泰醫院引進超音波對比劑做為心臟超音波檢查的輔助工具,可以更正確評估心臟的功能及是否有局部心肌收縮不良。

此外,對於心臟腫瘤及心室血栓的鑑別診斷更是超音波對比劑的強項,心肌梗塞後的病人評估是否有心室破裂、心室瘤及心室假瘤形成提供良好的參考,在執行壓力性超音波檢查時,也可以提高冠狀動脈疾病的檢測率。

目前衛福部開放的適應症為對於心臟超音波成像不佳的成人患者,可使左心室腔顯影及改善左心室內膜邊緣輪廓辨識 ,此項檢查為自費項目,目前正積極申請健保給付。

全世界對於超音波對比劑的共識而言,超音波對比劑是相當安全的劑型,發生過敏反應的比例約為萬分之一,並且超音波對比劑沒有腎毒性,在腎功能不好的病人也可以使用。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