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紅疹發燒不退 猩紅熱警訊

2018/01/14 06:00

▲紅疹以腋下、肘窩及鼠蹊部特別明顯,摸起來會粗粗的,像砂紙一樣。(照片提供/黃大維)

圖‧文/黃大維

幼童發燒時合併身體長出紅疹,常讓家長十分緊張,不過身體出紅疹的時間點不同,也是不一樣的警訊。

好疹子常在一週內消退

所謂「好疹子」是指燒退後才出現,如玫瑰疹、病毒疹,家長不需要擔心,甚至可以鬆口氣,因為紅疹發出後,發燒便會趨緩,紅疹通常在一週內慢慢消退。

至於「壞疹子」是指疹子出現後仍高燒不退,如川崎氏症、水痘、腸病毒、猩紅熱等,應請兒科醫師診療,其中猩紅熱特別好發於5-15歲的學齡兒童。

◎臨床表徵及症狀:

猩紅熱的表現以發燒、喉嚨痛、發疹這3個症狀最獨特,也最明顯。

●前驅期為感染的第一期,大約第1-2天:

發燒通常為突然發生,有時合併頭痛、腹痛、噁心、嘔吐,與其他病毒感染的症狀類似,不容易在初期診斷。

喉嚨會腫脹、發紅導致嚴重的喉嚨痛。扁桃腺出現灰白色的滲出物,舌頭呈草莓狀,也常見頸部淋巴結腫大疼痛。

●出疹期則為感染的第二期,大約第2-5天:

紅疹以腋下、肘窩及鼠蹊部特別明顯,摸起來會粗粗的,像砂紙一樣。臉部會泛紅,但不會蔓延到嘴巴周圍,外觀看起來像是漲紅的臉上有一圈較白的嘴型。

◎治療與預防:

猩紅熱的致病原因為A群鏈球菌,除了臨床表徵的判斷之外,必須做喉嚨A群鏈球菌細菌抗原的快篩檢查,或是喉嚨的細菌培養,以確定是否為A群鏈球菌感染。

病人應依照醫師指示服用抗生素治療,以避免併發嚴重的併發症,例如:急性腎絲球腎炎、急性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等。應同時服用退燒藥物,多休息、補充水分有助於舒緩喉嚨痛及發燒的不適,且應避免上學或外出至公眾場合,直到服用抗生素至少24小時及退燒後。

由於A群鏈球菌可存活於患者的口腔、咽喉及鼻子,並透過飛沫或接觸呼吸道分泌物而傳播。

預防猩紅熱,應要保持良好的個人和環境衛生,時刻保持雙手清潔。

當雙手被口鼻分泌物污染後,應立即用肥皂洗手,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蓋口鼻,並妥善棄置口鼻分泌物。

(作者為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急救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