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頭奶脹痛 新手媽媽別慌張

2018/01/05 06:00

▲產後餵乳,若乳汁排出不順,應趕緊處理。(照片提供/高銘偵)

圖‧文/高銘偵

哺乳的好處大家都知道,但是遇到乳汁分泌過多,排不順、擠不出來時,怎麼辦?產後乳汁排不順,乳房硬成塊、脹滿疼痛,也就是所謂的「石頭奶」。

新手媽媽們常是手忙腳亂餵母奶,以致產後又累又忙且常睡眠不足,一旦睡過頭,超過6-7小時未擠乳,就會使得乳房脹滿疼痛,產生硬塊。當乳汁一直分泌卻未排出,會導致乳腺阻塞,這種不舒服的情況,讓產婦對餵母乳更加退縮。

產後餵乳必須注意3-4小時就要親餵或擠出乳汁。乳汁分泌多的人最好不要超過4小時,有些新手媽媽餵乳經驗不足,小寶寶只有含著乳頭,根本沒有用力吸吮,有時甚至於當安撫奶嘴睡著了。

媽媽一定要仔細觀察小寶寶有沒有吞嚥的動作,而且乳房要變柔軟且有消脹感才是對的。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可以上網看影片學習如何餵乳及各種坐或躺親餵姿勢。

乳汁排出不順 藥膳可治

「石頭奶」不趕緊處理,是很容易造成乳房發炎、局部紅、腫、熱、痛,甚至於發燒,這樣就已經惡化成乳腺炎,必須住院打抗生素或開刀引膿。

乳汁排出不順中醫的治療,常用的中藥有通草、王不留行、漏蘆、路路通、絲瓜絡等。

◎藥膳可選用:順乳方

原料:通草3錢、王不留行1.5錢

製法:將通草、王不留行洗淨放入紗布袋中(通草容易浮在水面上,可用重物覆蓋壓入水中),煮30分鐘,取出藥袋。濾出藥汁飲用。

切記勿強力按壓乳房硬塊,在此提供我自己哺餵3個小孩的經驗,可先用自己的大拇指及食指輕壓乳暈底處(勿壓乳頭),先稍微用力將乳汁擠出後,等比較順時,再加用手動擠乳器擠乳。

乳房硬塊 切勿強力按壓

等乳房稍有消脹感,才開始一邊輕柔按摩,按摩要順著乳腺走向(乳房周圍往乳頭方向),切記勿因乳汁排不出來,一時心急使用強力電動擠乳器,反而會因加壓太過拉扯乳頭,這時容易造成乳頭受傷、破皮、疼痛。

細心對待呵護自己的乳房,而媽媽們也不要給自己過大壓力,心情保持愉快,期望大家跟我一樣,做個快樂的母乳媽媽。

(作者為台北林口桃園長庚醫院中醫婦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