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脊髓空洞症 堅強女師再痛也要教課

方老師(左)感謝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右)採用「空洞第四腦室引流手術」,讓她能夠慢慢的走路。(記者蘇金鳳攝)

方老師(左)感謝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右)採用「空洞第四腦室引流手術」,讓她能夠慢慢的走路。(記者蘇金鳳攝)

2017/12/31 06: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我再痛也要上課!」

高雄市一位方姓國中國文老師12年前懷孕時出現右腿無力症狀,一開始以為是懷孕造成,但產後依舊腰痠腿麻,就醫後才發現罹患罕見疾病「脊髓空洞症」,開2次刀仍未改善,拖了多年快要無法走路才到亞大附醫就醫,目前狀況改善已能走路,她忍痛教書,以己身經歷來鼓勵學生。

44歲的方老師當初懷孕時右腿痠痛無力,產後仍常腰痠腿麻,四處求醫確診為罕病「脊髓空洞症」。她在高雄一家大型醫院開了2次刀,第一次改善,但第二次開刀後仍然痠痛,5年後、102年時,右腿已痛到無法走路,在親友介紹下到亞洲大學附設醫院就醫。

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採用「空洞第四腦室引流手術」,讓方老師能慢慢走路,減少使用輔具,雖痠痛依舊,但避免惡化。她昨日參加亞大附醫「脊髓空洞症病友會」活動,感謝醫師讓她得以重新勇敢面對人生。

林志隆表示,「脊髓空洞症」有天生及後天造成,先天新生兒的比例是四千分之一 ,後天也相當多,最常見有外傷、發炎、長瘤、脊椎側彎等。「脊髓空洞症」是因先天顱部畸形或後天受傷,造成原有外部保護脊髓的脊髓液流入脊髓,佔據脊髓空間,產生脊髓空洞。

林志隆說,脊髓空洞症是相當罕見的疾病,無法根治,只能防止惡化,其病程緩慢,發病初期會出現上肢麻木無力、眩暈、噁心、嘔吐、步態不穩等症狀,嚴重時連行走都需他人攙扶,甚至無法站立,許多患者因沒有在第一時間正確診斷,導致延誤治療黃金時機。

方老師雖罹罕病,但她堅持不放棄最鍾愛的教育工作,她是國文老師,幫學生批改作文會寫在電腦,再請自己的孩子下載貼在作文本上,她用投影片教書,但有時還是要用到黑板,因無力寫字以致字體歪斜,仍以自身經驗當作生命教育,鼓勵學生樂觀面對困難。

亞大附醫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表示,脊髓的脊髓液流入脊髓,佔據脊髓空間,造成「脊髓空洞症」。(記者蘇金鳳攝)

亞大附醫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表示,脊髓的脊髓液流入脊髓,佔據脊髓空間,造成「脊髓空洞症」。(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