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紓解七堵至樹林間瓶頸路段 學者樂見大增運輸容量

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資料照)

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資料照)

2017/12/25 06:0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基隆輕軌朝全線雙軌化規劃,擬增第四軌道補強運輸,學者大多表示樂見四軌可大幅增加路線容量,可望紓解目前台鐵七堵至樹林間嚴重瓶頸路段,不過,新建第四軌可能導致經費增加,交通部也應避免因路線擴建而產生拆遷問題。

「錢有花在刀口上」尚屬合理

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曾參與基隆輕軌報告審查,他認為四軌的好處就是運輸容量大增,原先基隆至台北間的瓶頸路段,可望獲得紓解,有更多空間給鐵路走,尤其七堵至樹林間;但預估經費約需增加三十億,若能有效改善瓶頸路段,「錢有花在刀口上」,尚屬合理。

張勝雄認為,針對原方案,使用台鐵第三股道並採單線雙向運用,有許多因素影響台鐵及輕軌班次,例如路線間須有很多避讓股道,以及車站位置、數量不足等。

未來基隆輕軌將採用高架化與平面方式,張勝雄指出,進入北市能運用的土地面積本就不大,地下空間更不足,是實際工程可行性的難題,目前方案應已是最佳方案,增加第四軌較可配合擴建工程,不致影響計畫時程。

成功大學交管系教授鄭永祥也說,三軌運行可能影響台鐵系統運作,增加第四軌將能解決這個問題,增加容量是正面做法,不過,容量增加不僅受到路線影響,還包括車站數量與配置,須有足夠待避空間與月台股道。

他也提醒,若新建第四軌,勢必要拓寬路線至少三、四公尺,除了土建經費增加,也須考慮是否能避免拆遷問題,若全部使用既有台鐵用地,又可增加運輸容量,將樂觀預期改善瓶頸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