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擬闢第4軌 基隆輕軌全面雙軌化

南港展覽館(資料照)

南港展覽館(資料照)

2017/12/25 06:00

研究報告最快月底定案 規劃新增六堵、樟樹灣兩站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前瞻基礎建設的基隆輕軌計畫,可行性研究期末報告預計月底即將定案,最初構想是利用台鐵於七堵︱南港間使用率較低的第三軌,當做輕軌路線;不過,現又改朝全面雙軌化方向規劃,基隆︱南港之間,除了台鐵既有路線,可望將有第四軌道提供運輸服務。

基隆輕軌可行性研究提出三方案,包含方案一︰基隆南港間優化台鐵路線;方案二︰基隆南港間新闢路線;新增方案三則是規劃在八堵南港間闢建四股道路線。

交通部鐵工局官員表示,新增四軌案不一定是八堵︱南港全線一次就四軌全部到位,可能於部分路段先增設,例如較須增班的五堵︱汐科間,其餘路段未來可視需求增建。交通部近日召開期中報告審查會議,雙北市、基隆、學者專家等,對於第四軌案都不反對,期末報告最快月底定稿,將提交給交通部高層做最後決定。

基隆輕軌除要滿足基隆通勤捷運化需求,還要舒緩樹林︱南港間瓶頸路段運輸負荷,改善東部一票難求問題。鐵工局官員分析,增加第四軌可讓基隆輕軌加密列車班距,且若輕軌發生事故,至少還有一條路線可營運,不至於雙向全部中斷。

樟樹灣站至南港展覽館走平面

研究報告顯示,基隆輕軌若要雙軌化,除基隆︱八堵間使用台鐵原有車站月台及股道,過八堵車站後,將另新建一軌道,通過七堵站、五堵站後,以高架方式進入汐止大同路,並於汐科站前銜接回台鐵路廊,進樟樹灣站後,再由平面路段行駛至南港展覽館站。

樟樹灣站往南港展覽館方向,雖採地面布設雙軌路線,列車須行駛在平面道路;但基隆輕軌全線都會有「專屬路權」,不會與一般道路、車輛交織,減少事故風險。

全線專屬路權 不會與車輛交織

四軌工程還將改變基隆︱三坑間路線條件,現行基隆每小時僅能發六班車的限制,可望提升到十班車,更可「分流」解決路段瓶頸,將台鐵列車部分需求轉移給輕軌,東部幹線在尖峰時段,預估每小時可再加開兩列次往花東;並規劃平面路線及預留延伸市區機制。

後年動工 目標111年通車

基隆輕軌最初規劃所需經費約八十一.三億,預計今年底完成可行性研究、一○八年動工、一一一年五月通車為目標。

經費估增30億 不需徵收私地

若增設第四軌,輕軌除在七堵車站與台鐵不共用月台外,還將新增六堵、樟樹灣站,粗估總經費將增加約三十億。但交通部強調,將於方案確定後才能精算,盡量以不增加總經費為原則,且預計不需徵收私人土地,會以使用軌道旁的台鐵土地為主,也盡量不影響輕軌通車期程。

基隆輕軌路線方案對照

基隆輕軌路線方案對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